青岛市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4-08 15:14 来源:青岛市人民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6年度青岛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市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举报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17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2121,传真:0532-85912181,电子邮箱:zfxxgkb@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16年,青岛市各级行政机关和有关单位认真贯彻《条例》和国家、省政务公开规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落实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严格监督考核,增强公开实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部署政务公开重大任务。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常委副市长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市政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省相关规定。印发《关于2016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六个方面细化25项公开内容。研究制定我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完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的具体内容,分别经市政府129次常务会议和市委209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二)健全制度机制,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市政府出台《青岛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程序规定(试行)》《青岛市政府2016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市政府决策落实第三方评估办法(试行)》等,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推进决策过程公开透明;印发《青岛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废止或者宣布失效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目录》《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目录》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对2015年以前现行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废止或宣布失效172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确认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94件;印发《关于调整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通知》《关于公布青岛市2016年第一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目录的通知》等,建立对市级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印发《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机制。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能力。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和办公专网,不断完善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和数据库,推进主动公开内容和目录体系建设。统筹规范栏目设置,建设政府信息“五公开”专栏,整合发布涉及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50大项内容;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整合发布财政、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16个领域信息。此外,还完善了全市统一的网上依申请公开、网上审批、网上执法、网上便民服务、网络问政、数据开放和公共信用等平台,为社会提供一站式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

  (四)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推动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日常检查、季度通报、督查和考核机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标准和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建立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考核评估机制,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市政府全年开展政务公开培训3次,基本做到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全覆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4083条。其中,市级机关109694条,占总量的37.3%;各区、市政府184389条,占总量的62.7%。《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44900条。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根据动态调整情况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行政权力清单、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公布2016年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调整目录、市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目录、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调整清单。

 

图1 目录清单调整通知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市政府分两批公布了市级和中央省驻青行政执法主体的公告,明确了市级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公示平台”,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重点推进产品质量、食品药品、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积极推进信用公示平台建设,参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一张网”的建设,协助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功能,保证工商企业登记信息、备案信息、年报信息、即时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及时、准确向社会公示。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公示全市142.79万户市场主体(包括吊销)的登记、备案信息,以及动产抵押、股权冻结、股权出质、抽查检查、企业即时信息等各类信息2.54万条,公示全市市场主体年报信息212.4万条。

 

图2 青岛市双随机一共开监督检查结果公示平台

  3.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开放共享。2016年整理形成包含48个部门、862项数据资源的“2016年政府数据开放清单”。截至2016年底,政府数据开放网站共发布了48个部门、10个区(市)的800多项数据集和120多个API服务接口。成功组织实施了由政府、媒体、企业共同参与的政府开放数据应用创意大赛,联合相关企业开发并发布了违章多发提示等多款APP应用,API接口调用累计超过400次,成为推动建立政府数据治理新机制、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创新的重要平台。

 

图3 政府数据开放网站



  4.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公开。梳理形成公共信用信息“数据清单”,包含54个部门6000余项公共信用信息资源。完成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和“信用青岛”网站开发,初步建成了企业、个人和非企业法人三大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归集了52个部门2100余项信用信息。通过“信用青岛”网站发布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数据43万余条并同步推送至“信用中国”和“信用山东”网站。

图4 信用青岛网站



  5.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围绕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与政府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大力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了集约化政务超市,实现了市、区(市)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大聚合。实施全流程网上办理,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推进同一事项全城通办,药品经营许可证等182项实行了全流程网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104类证照实现统一制证、快递送达。全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整合注册用户25万,实名制用户超过15万。考试缴费等3类业务启动网上缴费运行。累计77项便民事项通过社会互联网窗口为市民提供统一服务。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在政府网站开设“经济发展有关政策解读”专栏,全面梳理编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创新创业、促进节能减排、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15类共205项政策措施,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并设立微博微信专题,编印《现行支持企业发展政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融资指引》政策汇编,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

 

图5 经济发展有关政策解读专题栏目

 

 

图6 经济发展政策汇编



  2.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一是重点公开铁路、高速公路、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等工程的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二是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搭建PPP信息公开平台,开设“PPP发布平台”专栏,重点公开PPP工作有关制度、PPP项目库、PPP基金征集公告、评审咨询专家征集通知等信息;实时公开PPP项目实施方案批复、项目合同批复等项目实施进展情况,逐步推动PPP项目信息全面规范公开。

 

图7 PPP发布平台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依托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全面公开招标公告和预中标公示等信息,公开内容包含项目基本信息、投标企业资格、同类业绩要求、中标单位、中标价格及中标或成交结果等,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建设工程项目中标候选人业绩公示制度,对中标候选人相关资质、业绩全面公示,接受同行业竞争者相互监督和社会各界广泛监督。开设督查信息专栏网站,及时、完整公开建设工程开标计划、招标公告、中标公示等招投标信息,扩大信息覆盖面。

 

图8 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4.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税收政策性信息,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税收政策解读活动,积极宣传征管体制改革、营改增、税收优惠政策、纳税服务等信息。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对涉企收费目录、实行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编制了《青岛市涉企收费目录清单(2016版)》,首次公布《青岛市市级政府定价项目清单》。及时修订并公开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大价格违法行为及处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发布价格举报投诉分析报告。

  5.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做好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2015年全市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2015年全市国有企业财务指标、市直企业2015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情况。同时,及时更新了市直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注册地址、经营范围、办公地址、联系方式、企业网址及企业简介。

  (三)围绕改善民生推进公开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制定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告制度,确定公告公示内容和形式。公开2016年扶贫成效,公开通过产业、就业创业、医疗保障、教育等途径脱贫的人员数量。把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列入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展“塑造品牌与服务社会”活动、行业协会(商会)行业推进创建自律与诚信建设的重要内容,鼓励其积极参与扶贫工作。积极开展农业行业扶贫工作,印发农业行业扶贫实施方案,汇编2016年青岛市农业脱贫攻坚工作相关资料。

 

图9 扶贫工作公开专栏


 

图10 农业脱贫攻坚工作资料汇编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一是公开医疗救助情况,全年接受医疗救助的困难居民8.83万人,发放医疗救助资金3.09亿元。二是按月公开社会救助信息,全年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8.7万户、13.3万人,发放低保资金8.7亿元。三是完善了大救助机制,运用大救助信息平台,整合救助资源,共享救助信息,提高救助时效。四是规范开展救灾捐赠工作,及时向社会公示救灾捐赠款物的接收情况,做好救灾捐赠款物的接收、使用的审计工作,做到救灾捐赠款物管理公开透明、规范有序。

  3.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依托中国青岛人才网、青岛人才微信、手机客户端,重点对人才政策、重大人才活动开展宣传。中国青岛人才网专门开设“人才政策”、“人才引进”、“培育激励”版块,发布资金支持、金融扶持、安家补贴、人才激励、平台激励、人才公寓、办公场所、落户居住、税收优惠、医疗/保险、配套服务等相关政策。及时通过青岛人才微信,推送最新的人才政策、招聘信息和重大活动情况。创新“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模式,构建起面向公众的一体化在线服务体系,实现失业登记、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28项公共就业业务的全过程线上受理、线上审核、线上反馈和一次性线下办结。强化政策宣传,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95万余份,组织各区市深入4600余户企业送政策上门。

 

图11 中国青岛人才网



  4.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一是推进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公布2017年三批棚户区改造新开工项目清单,针对市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工作召开政策解读会,多个单位联合就群众关心的棚改工作进行详细解读。

 

图12 2017年棚户区改造新开工项目清单



  二是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农村危房改造的对象认定、改造结果按照程序召开村民大会进行评议,结果在村庄(社区)、镇(街道办)进行公开公示。三是推进保障性住房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计划信息。在年度计划建设项目开工后,及时向社会公布各区已开工项目的相关信息。加大分配政策、对象、房源、程序、过程、结果、退出情况信息等的公开力度。保障性住房的公开配租配售工作严格按照房源公告、申请审核、综合计分、轮候选房等程序进行,计分结果通过媒体进行公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公开了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公积金管理工作更加透明。充分运用网站、12329服务热线等平台,推进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服务公开。

  5.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一是发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内容包括:未来24小时空气质量预报,空气质量级别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

 

图13 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



  二是每月公开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每周发布城市供水水质公报。三是全面公开建设项目环评、竣工环保验收的受理、审查、审批信息,以及环评单位管理信息。除规定不予公开的内容外,已实现全本公开环评文件,全文公开批复文件。四是推进重点排污单位全面公开基础信息、排污信息、防治污染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环评及其他环保行政许可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环境信息。五是继续推进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和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定期公开重点案件办理情况信息、挂牌督办信息、排污收费信息等。

  6.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一是积极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信息、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工作信息;积极公开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信息,包含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报名时间、报名程序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办法以及各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监督举报途径和信访接待地址等;积极做好区市政府教育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公示、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公布、青岛市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发布工作。针对全市中小学招生工作、职业学校招生工作、中小学课程改革、解决“大班额”问题、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引进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图14 义务教育划片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专栏



  二是重点推进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市属医院全部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页,并要求各单位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在全市各级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监督执法等单位醒目位置,向服务对象主动公开机构设置、办事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收费项目、监督渠道等信息;将全市60家医院、4046名专家医生信息在 “青岛市医院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公开,市民可通过网上直接完成挂号预约。

图15 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公开

  三是做好食品安全标准宣传解读工作。公开食品安全标准备案流程图、相关表格、材料等信息,企业可自行查询、下载相关信息进行食品安全标准备案。

  四是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食品药品监督抽检结果、行政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通过媒体、宣传栏等广泛宣传食品药品科普知识,在全市1600辆校车上向12万中小学生发放科普手册、讲解食安知识。在网站、微博、微信和电视台开辟“谣言粉碎机”专栏,打造“眼见为食”专题节目,对网上热议和媒体热炒问题及时辟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图16 食品药品监测抽检结果



  (四)围绕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制定了《青岛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公布了《青岛市政府2016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发布法规规章征求意见稿16件,内容涉及教育、医疗、轨道交通、环境保护等领域。公开了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15件,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发的公文192件,全市规范性文件268件。

 

图17 青岛市政府2016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2.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每季度发布政府工作报告公开挂牌督办事项进展情况,每月发布市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公开政府各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和进展完成情况,发布部门2016年工作报告文字版和图解版,丰富了报告方式,提高报告可读性。把审计结果公开做为重点,将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和水资源利用及湿地保护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告。

 

图18 部门2016年工作报告文字版及图解版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公开2015年市级政府决算和2016年市级政府预算,及时公开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全市财政收支完成情况。2016年新增公开财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预算绩效、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等5类信息,全面规范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和公开渠道。进一步提升专项资金(项目支出)预算和执行信息公开水平,公开本年度市级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及资金具体执行情况,并实行每日自动更新。推动各级财政部门公开财政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报告和报表等预决算信息,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图19 实际财政专项资金公开专栏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充分利用政务网站、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报刊、政务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发挥政府信箱、公开电话、网络在线问政等平台的作用,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2016年,市级机关和各区市共发布政策解读2231件,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1249次。市政府门户网站专门设置政策解读专栏,采用图文、问答等方式,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160余件,对国务院、省政府及本市本部门出台的各类政策文件进行解读。

   (六)公开形式

  1.互联网。市政府及政府部门,各区市政府均在互联网上建立了网站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服务的主渠道。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年度报告和相关工作制度均可通过政府网站查阅。手机用户可通过青岛政务网手机网站(http://m.qingdao.gov.cn)查阅政府信息,或通过安装青岛政务网客户端软件、关注青岛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获取政府信息。

  2.新闻发布会。2016年,市级机关和各区市举办或参与新闻发布会470场次,其中市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90场(政策解读类发布会37场)。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出台,加强政策解读和解疑释惑,发布会的权威性和信息量有较大提高。对社会高度关注的《2016年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青岛市离境退税政策》《社会办医、健康服务业及医养结合政策》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和民生事项及时进行发布,回应社会关切。各级媒体根据新闻发布会内容采编首发的稿件全年约1500篇(条),网上转载近万条。

  3.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共接待现场利用者4656人次,提供档案资料原件4151卷(件),提供数字化档案利用8.2万页;打印、下载、复印2.2万页。市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共接待公众查阅400余人次,查阅法律法规及政策、城市发展建设、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政府信息800余条。

  4.政府公报。主要刊载内容有:市政府规章,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政府各项行政措施等。全年编辑发行公报24期,面向社会免费赠阅12万份。

  5.公开电话和政府信箱。整合全市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实现12345一个号码对外,搭建了集热线、信箱、短信、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为一体的综合智能化政民互动平台。全年共受理来电来信109.6万余件,组织《热线青岛》广播320余期,联动《生活在线——直通12345》节目督办民生关注事项126件,开展局长接话、进社区等专题服务活动8次。荣获了人民网留言办理工作10周年贡献奖、2016年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

  6.“三民”活动和网络在线问政。认真开展“三民”活动,坚持听民意、聚民智,立足惠民生、谋发展,市政府46个部门通过电视直播向全体市民报告一年工作完成情况,1万名市民代表在会议现场听取报告并进行认真评议。征集到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3483件,全部按期办复并统一反馈,评选出45条优秀建议向社会公开。市级机关和各区市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737次,其中市政府各部门组织“网络在线问政”495场次,参与网民26万人次,部门答复率超过99%,青岛日报、半岛都市报等媒体多角度选取问政案例进行报道上百次。

  7. 微博微信。市级机关和各区市通过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39625条。其中,“青岛发布”微博荣获“山东最具影响力外宣头条号”,拥有粉丝348万,累计发稿24583条。各级行政机关积极借助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网络服务平台,及时对外发布权威信息,增进政民互动,引导社会舆论,服务社会发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市级机关和各区、市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286件。其中,市级机关受理3868件,各区市政府受理3418件。当面申请788件,占受理总量的10.8%;网络申请4028件,占受理总量的55.3%;信函等其他形式2470件,占受理总量的33.9%。

 

图20 2016年全市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二)申请处理情况

  全年受理的728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961件,占答复总量的13.2%;同意公开1905件,占答复总量的26.1%;同意部分公开457件,占答复总量的6.3%;不予公开706件,占答复总量的9.7%;非本机关掌握的1852件,占答复总量的25.4%;信息不存在、内容不明确等其他情况1405件,占答复总量的19.3%。

 

图21 2016年全市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三)收费情况

  全市范围内均未因受理依申请公开而收取费用。

  四、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生投诉42件,其中纠错18件。

  全市以信息公开为案由被提起行政复议案件591件。市级机关共7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58件,纠错14件,其他情形7件;区市共51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37件,纠错78件,其他情形197件。

 

图22 2016年全市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情况



  全市以信息公开为案由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328件。市级机关共6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5件,纠错12件,其他情形4件;区市共26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53件,纠错74件,其他情形40件。

 

图23 2016年全市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情况



  五、工作人员情况

  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1181人,其中专职人员211人,兼职人员970人。在所有工作人员中,市级机关280人,占23.7%,区市和镇级机关901人,占76.3%。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等,还需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仍需细化,个别行政机关公开的意识和能力不足,统筹协调力度不够、工作机制不完善、人员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仍然存在,影响了公开实效。

  2017年,将紧紧围绕国家和省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出台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强督查、培训、考核、评估,抓好国家和省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使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便民利民服务更加通畅,公众更加满意。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青岛市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日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