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司法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4-08 09:49 来源:山东省司法厅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汇总2016年度山东省司法厅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sd.gov.cn)和本机关政府网站(http://www.sd.gov.cn)公布,欢迎查阅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山东省司法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5743号,邮编:250014;电话:0531-82923423,电子邮箱:zfxxgk@sdsft.gov.cn)。


  一、概述


  2016年,山东省司法厅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鲁政办发〔2016〕23号)要求,紧紧围绕工作职能和中心工作,制定了分解细化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机关行政效能,全面提升了信息公开服务质量。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厅党委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党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汇报工作,形成了厅领导组织部署,厅办公室牵头协调,业务处室分工负责、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制定出台《山东省司法行政机关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健全完善新媒体网络,搭建良性互动平台,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发布流程,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对拟发布信息的审核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信息发布明确由专人负责录入,录入信息经保密审核后再对外发布,做到了公开事项一事一审、全面审查。通过预先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公开期间,明确专人负责监测,整理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档案资料,及时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积极采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或做出说明解释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共发布信息2528条,其中政府公报发布24条,网站发布519条,微博发布1049条、微信发布463条,媒体发布473条。一是门户网站发布。升级改版厅门户网站,突出新闻报道和政策解读,发挥其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发布和更新各类信息。二是实体平台发布。利用法律服务大厅、四个中心、法律服务所、司法行政工作站(室)等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四级实体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法规政策解读和法律服务。三是新媒体平台发布。组织全系统开通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平台,积极入驻今日头条和腾讯政务企鹅号,建立新媒体联合“矩阵群”,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扩大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四是新闻发布。通过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解读《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违规行为惩戒工作规则》《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山东公证执业区域调整情况,另外,围绕齐鲁公证处战略合作单位签约暨法律顾问聘任仪式,律师事务所成立党委,利用自有平台组织新闻发布数次,回应社会关切,接近了公众与政府的距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服务、回应社会关切等信息。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梳理汇总行政审批事项,编制《山东省司法厅行政审批目录》,在厅门户网站发布公告31个,网上行政许可专栏共收到申请1725件。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在司法厅和财政厅网站公开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和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在山东省政府采购网发布公告6个,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三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分开。在厅网站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完善上传基础数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网上办事。及时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发布监狱戒毒单位公开招考公务员(人民警察)、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班招考(招生)等公告。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门户网站设立公众参与专栏,利用厅长信箱、网上信访、监督投诉、意见建议等版块,及时收集社会关注热点,并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需求。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布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设计了《山东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表格供下载使用,共收到公开申请15次,全部按要求进行了回复,其中书面回复14次,电子邮件回复1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厅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依法向复议机关提供答复、证据、依据和有关材料,依法做好出庭应诉,确保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调解、履行等环节公开透明运行。2016年,共办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对依申请公开申请人的答疑解惑、引导工作存在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厅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领域信息的发布,及时做好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总体部署、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等有关信息的发布和解读;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决杜绝泄密事件发生;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系统内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平台,丰富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四是进一步加强与省政府办公厅的沟通联系,积极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司法厅

2017年3月7日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