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商务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4-08 10:28 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要求,现公布山东省商务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措施与附表等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在省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andong.gov.cn)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http://www.shandongbusiness.gov.cn)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山东省商务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531-89013333,传真:0531-89013777,电子邮箱:sdswtbgs@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6年,我厅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重点,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有效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商务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制定了《山东省商务厅新闻发布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加强对政务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宣传和业务培训,确保信息公开培训范围覆盖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管理,对商贸流通、对外贸易、招商引资和走出去相关特点,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解读及时公开。 


  (二)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功能,新增新闻发布会、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重大决策等栏目信息,进一步强化信息查询和搜索功能,完善网上政务大厅建设,稳步扩大网上审批事项范围。及时更新完善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内容,规范网站栏目的内容发布及发布时间,增强信息公开的普及性、时效性、便民性和互动性。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围绕全省商务工作要点和社会关注热点,开展新闻发布、在线访谈,邀请处室负责人和各市商务局局长介绍有关重点工作的落实措施及进展情况,回答网民提问,促进重大决策部署的推进落实。积极利用新媒体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开通山东省商务厅政务微信,完善政务微博信息公开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政务大厅建设。把政务大厅作为我厅优化政务环境的平台和展示商务形象的窗口,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带班制度,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致力于打造“公开、公平、便民、高效”的办事环境,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2016年,政务大厅共为企业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51670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初步统计,2016年全年“山东国际商务网”更新发布信息25229条,访问量达1419万次。全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373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30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30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770条。 全年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4次,网站在线访谈44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与访谈1次。全年答复网民咨询留言456件。


  (一)推进财政信息公开。积极做好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三公”经费决算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在厅网站设立了“公共资源管理平台”栏目,实时发布我厅重大经贸活动、境内外展会、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招投标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深化政策法规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有关工作部署及政策信息,规范商务工作管理,制定了《山东省经济开发区条例》、《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二是推进商务领域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我厅门户网站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围绕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及时公开统计数据信息。强化商务领域民生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向社会发布食用农产品、重要生产资料市场动态、价格走势、预测预警等信息,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商务运行分析的公开,对各月份全省商务运行情况,从月度、洲别、地区、行业等角度对外贸、外资、走出去等相关情况在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20件,其中信函申请12件,网上申请8件,全部按时答复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厅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厅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厅虽然积极公开政务信息,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部分政务信息发布不及时、处室间业务联动配合不够等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措施加以改进提高。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务公开与各项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增强信息分开实效,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特别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 围绕国家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加强学习研究其他政府部门先进做法,积极探索通过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的新举措和新办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商务厅

2017年3月3日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