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推广基层试点政务公开先进经验 智慧户政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10-26  

  全省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开展一年以来,济南市积极总结推广试点取得的先进经验。作为试点领域之一的公安户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流程,推出了简化手续、简政放权、减证便民、智慧户政等一系列举措,尽最大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目前,户政类不满意诉求下降86%,满意率由90.68%上升至99.18%。

  一、强化服务理念,创新便民利民工作措施。一是深入开展“擦亮窗口创满意”活动。提升服务水平,倡导热情、真诚、亲切、文明服务方式,提出“五办”服务理念,即符合条件马上办、解决困难想法办、情况存疑调查办、复杂情况会商办、为民服务大胆办。成立督导工作组,采取超常规措施,深入明查暗访,定期发布通报。二是坚持“冷硬横推”行为“零容忍”。制定“五不准”硬性规定并张贴上墙,要求全市窗口民警工作中坚决做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刚性措施、铁腕手段强化执行。三是完善群众不满意事项回访模式。针对市局回访中心通报的群众不满意事件,不再简单交由派出所处理,由分局及户政部门直接对接群众,做出解释答复,增强了群众对问题解答权威性的认可。四是持续加强内部监督。在全市176个户政服务窗口全部建设阳光评价系统,同步录音录像民警窗口服务情况,逐级建立阳光评价系统巡检机制,不定时巡检民警在岗在位、警容风纪、言行举止、服务态度等情况,巡检情况每月通报一次,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自觉性。

  二、聚焦“马上办”,出台简政放权服务举措。一是深化简政放权。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方便办事创业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便利服务9项30条措施》,进一步简政放权、压缩时限、完善政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精准服务。二是健全“容缺受理”服务流程。制定《关于在全市实行办理户口“容缺受理”机制的通知》,以不影响审核环节工作正常开展为原则,列出5类12项户籍业务容缺目录,详细界定可容缺的25个副件、不可容缺的30个主件材料,规范办理流程,减少工作随意性。三是兑现“马上办”承诺。针对户政窗口服务中存在的“随意增加手续、政策执行不一”问题,制定《关于在办理户口登记中杜绝擅加手续实行“七个一律”有关问题的通知》,严禁在办理业务中“私设屏障”“搞土政策”等行为,提升办事效率。

  三、聚焦“一次办”,提升户政服务效能。一是实行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市通办”。创新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业务流程,将原由分局签发的权限授权派出所完成,减轻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在户籍地派出所和分局间往返的负担,实现在全市任一派出所受理、当场制发。自启动以来,已现场制发临时身份证1.9万余个,受到群众广泛赞誉。二是实现居住证申领“当场办结”。针对居住证办证慢、时间长等问题,在流程调整、制证设备等方面研究解决办法,打破传统工作模式,优化工作流程,创新推出居住证申领“当场办结、一次办成”业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截止目前,“一次办成”申领居住证已达2.9万余人。三是公开承诺19项业务清单。梳理汇总“一次办成”业务,列入济南市政务服务清单和权力清单,向社会公开承诺,并打通公安内网与市政务服务平台、政务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数据通道,实现流动人口居住登记“零跑腿”,户口登记、门楼牌管理等19项业务“一次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