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8-11-14 16:51 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1月4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8]24号),从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促进外需稳定增长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背景

  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为我们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我省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和开创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关键突破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我省经济发展态势,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工作。针对当前我省内外部发展环境变化,刘家义书记明确提出了“主动应对变、积极扩内需、着力补短板”的工作要求。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山东实际,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工作,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

  二、《意见》的总体考虑

  《意见》全面总结近年重点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认真学习研究先进省市经验做法,在制定过程中坚持了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应对外部贸易环境变化和部分政策推进落实难等情况,突出解决口岸通关成本高、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慢、民间投资活力不足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找准切入点,着力破解瓶颈制约。

  二是注重点面结合,《意见》既涉及投资、消费、外需、民生等多个重点领域,又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政策措施力求简明扼要,务实管用,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明确,可督查、易落实,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兼顾当前和长远。《意见》突出纾解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力求立竿见影、管用有效;同时,兼顾中期和长远,注重政策时效性与接续性的统一,与近期省内出台的《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相关政策构成相互衔接、配套完善的政策体系。

  三、《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紧紧围绕扩投资、促消费、稳外需等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和资源要素供给、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等四个方面,提出了42条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部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主要通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技术改造、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等扶持力度,加大社会民生投入,带动提高全社会投资规模。重点围绕5个方面提出了20条措施。一是重大基础设施方面,加快铁路、公路、机场、港口、能源、水利、市政、环保、信息等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明确时间表和任务量。二是新动能培育方面,通过贷款贴息、事后奖补、经费补助、增值税减免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扶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科技研发,着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十强”产业。三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围绕落实专项和行业扶贫、加快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灾后重建等重点任务,加大农业、农村薄弱环节投入,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快灾后重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四是社会民生方面,加大教育领域资金投入,支持我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着力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今后3年每年新建、改扩建2000所幼儿园,新增50万个学位。加大生态环保等领域资金投入,到2020年55%的村庄实现清洁取暖,加快实施泰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国家试点工程,全面开展“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五是民间投资方面,积极搭建“双招双引”平台,抓好儒商大会签约成果落地生效,大力推介PPP项目,鼓励设立专项建设基金,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动力活力。

  第二部分,切实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主要通过从消费供需两端发力,大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和重点领域消费细分市场,推动传统消费升级,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引导形成合理消费预期,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重点围绕4个方面提出了11条政策措施。一是提高居民收入方面,重点围绕提高工资水平、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完善保险制度等提出了具体措施。二是促进实物消费方面,围绕培育新能源汽车,提出新布局建设一批充电桩、加氢站,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等措施。围绕稳定住房消费,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提出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和税收政策,开展住房供应体系改革试点,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等措施。三是扩大服务消费方面,重点围绕旅游、文化、家政、养老等新兴服务领域,提出推动全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入境游,积极培育乡村旅游,扩大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范围,对家政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养老机构建设加大财政资金支持等措施,进一步降低居民消费成本,提升服务消费品质。四是优化消费环境方面,通过品牌打造、产品追溯、信用监管等措施,维护消费者权益,提高产品质量安全,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第三部分,促进外需稳定增长。主要通过调整外贸结构,优化营商环境,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提出推进实施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提高出口退税效率,2018-2020年在30个县(市、区)开展外贸转型升级试点等政策。围绕开拓国内外市场,提出深化与境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加大对“一带一路”境外合作园区的财政金融扶持,对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给予贴息等措施。围绕加快我省欧亚班列统筹发展,提出组建完成省级信息服务和运营平台,降低涉港收费标准、优化通关流程等措施。

  第四部分,强化制度保障。通过用足用好财政资金、加快放管服改革、创新土地供给方式、开展单位能耗综合效益评价等举措,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强资源要素保障,提出了5条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