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平邑县大力推行 依申请公开全过程监管机制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11-19  

  为有效破解个别镇(街道)、政府部门(单位)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不高、答复不规范、回复不及时的难题,平邑县立足本县工作实际,自抬标杆抓规范,关口前移强监管,建立起了依申请公开“办前登记、办中督导、联审联办、复后存档”的工作机制,对全县各镇(街道)、政府部门(单位)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答复实行全过程监管指导,理顺了依申请公开流程,提升了办理答复质量,较好地满足了广大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全县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主要工作做法为:

  (一)实行办前登记制。镇(街道)、政府部门(单位)受理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后,于受理次日前将申请材料(电子版或扫描件)报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登记备案,登记内容包括受理单位、受理时间、申请人姓名、主要申请内容、承办人员姓名、承办人联系电话、登记时间等。依申请公开办前登记制度的建立,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及时准确地掌握全县依申请公开底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增强了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二)实行办中督导制。完成镇(街道)、政府部门(单位)提报的依申请公开登记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与受理单位定期进行沟通联系,及时了解申请办理情况,帮助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疑点和难点,督促指导受理单位完成依申请公开答复建议书的起草。受理单位制作完依申请公开答复建议书后,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并于受理10个工作日内报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跟踪指导督促,有效解决了个别受理单位重视不够、业务不熟、办理被动的局面,提升了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的质量和效率。

  (三)实行联审联办制。对受理单位提报的内容简单、事实清楚的依申请公开答复建议书,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县法制局联合会审,在2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核意见并反馈给受理单位。对受理单位提报的情况复杂、争议较大的依申请公开答复建议书,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组织召开由县法制局、受理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及县政府法律顾问参加的联审联办会议,共同分析研究形成答复意见并于2个工作日内反馈给受理单位。建立由多职能部门参加的依申请公开答复建议书联审联办机制,有利于充分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效解决部分受理单位依申请公开专业人才紧缺、业务能力不强、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

  (四)实行复后存档制。对能够现场答复且已答复的申请,受理单位将申请人书面申请材料、现场答复意见文字材料(电子版)于3个工作日内报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报备存档。对经联审联办通过的依申请公开答复建议书,受理单位根据审核意见拟定正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在法定答复期限内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予以答复,并将正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电子版或扫描件)、寄送凭证(电子版或扫描件)等于3个工作日内报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存档。依申请公开复后资料存档制度的建立,倒逼受理单位提升了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程序化,有效降低了因答复不规范、回复不及时、凭证不齐全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