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监狱管理局局长王立军谈坚守安全底线 践行改造宗旨 建设过硬队伍 推动新时代山东监狱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
时间:2018-12-04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今年11月份,刘家义书记到省监狱局调研,对全省监狱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监狱工作是默默无闻的,但是意义重大。为使社会各界朋友更加全面地了解我省监狱工作,日前,山东省政府网对省司法厅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王立军进行了专访。

  山东省政府网:王局长,您好,感谢您参加省政府网站专访活动。近年来,国家在安全领域的工作力度越来越大,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请问王局长,我省监狱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监狱持续安全稳定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王立军:首先,感谢省政府网多年来对监狱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近年来,全省监狱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刘家义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指示要求和到省监狱局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全面贯彻“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建设过硬队伍,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系统保持持续安全稳定,有力地服务了法治山东、平安山东建设,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我们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注重把讲政治与监狱工作有机融合,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安保维稳任务。扎实推进中央和省部署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罪犯收押、管控、改造工作,深挖黑恶犯罪线索,形成了严打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

  切实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挑战。深入推进隐患摸排风险防控,对监狱工作中的重点环节和突出事项进行全面摸排,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评估”活动,对可能引发影响安全稳定的隐患进行集中清查治理。强化监管场所现场管控,对罪犯生活、劳动和学习三大现场进行“拉网式”清查、“地毯式”排查。扎实开展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和安全风险评估,切实提高对各种矛盾问题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主动开展信访事项化解工作,建立台账,严格落实领导包案措施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调处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妥善处置,积极推进矛盾问题化解。

  严格落实监狱各项管理制度。紧紧围绕创建安全文明现代化监狱总目标,狠抓监狱管理制度落实。加强民警直接管理,强化外来人员和进出车辆管理,落实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管理,严防脱管失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开展消防、危化品、易燃易爆品、环保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确保劳动改造现场安全。合理安排罪犯生活,保障罪犯食品安全和基本医疗。调整值班执勤模式,优化重点时段警力配置,构建突发事件快速处置警务圈。

  协同推进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指挥中心实体实战化运行,围绕省局指挥中心、监狱指挥中心、监区分控室三级层级架构,加大对监管重点的巡查力度,加强对安全隐患问题的实时调度、限期整改。推进“智慧监狱”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加快实施智能安防体系建设试点和推广工作,促进信息技术与监狱工作深度融合。深化与驻狱武警部队“三共四防八联”建设,强化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形成多方参与、齐抓共管、协同提升的工作合力,有力维护了监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山东省政府网:我们注意到,今年司法部提出监狱工作要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您能谈一谈我省监狱在这方面的具体落实情况吗?

  王立军:今年6月,司法部傅政华部长在全国监狱工作会议上提出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政治改造、监管改造、教育改造、文化改造、劳动改造五大改造新格局。山东监狱系统在坚守安全底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践五大改造新格局。

  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省监狱局制定了罪犯政治改造指导意见,将每月第一个罪犯教育日统一定为政治改造日,各监狱在特殊节日统一举行升挂国旗仪式,定期开展认罪悔罪教育、革命歌曲传唱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政治改造氛围。把每年12月作为“宪法教育月”,开展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通过加强政治改造,促使罪犯从思想上、情感上对党更加感恩、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认同,对中国法治建设,对法治山东、平安山东建设更加认同,使他们重新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自食其力的人,能够投入到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去。

  以监管改造为基础。推进罪犯分类分级管理,建设高度戒备监区,完善高、中度戒备等级监狱设置,稳妥开展低度戒备监狱建设试点。健全执法标准化体系,规范统一了57种执法文书,建立了执法文书永久保存机制和执法办案终身负责机制。加强与社区矫正部门协调配合,依法推进假释适用。健全罪犯合理诉求反映机制,依法保护罪犯人身权和申诉、控告、检举权,让罪犯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以教育改造为根本。坚持把教育改造作为中心任务,注重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教育改造基础工作量化考核,提高教育改造经费标准。扎实开展罪犯个体改造质量评估,积极推进高度风险罪犯精准教育转化工作,提高教育转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罪犯心理健康教育,设立心理矫治中心、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纠正错误认知,疏导不良情绪,培养健康服刑心态。春节期间,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组织8所监狱的40名罪犯离监探亲,发挥亲情帮教作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以文化改造为灵魂。连续十六年举办“育新文化节”,组织消夏文艺活动,活跃文化改造氛围。开展监狱育新文化品牌创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鲁文化和地域文化为基础,打造“崇德、明法、扬善、育人”山东特色矫正文化体系。把文化元素渗透到监狱、监区建设中,成立各类文化兴趣小组,普遍开设音乐、绘画、书法、舞蹈民俗等课程,邀请社会专业机构来狱演出、帮教,让高雅艺术走进大墙。加强《齐鲁新报》、育新网两个教育学习阵地建设,为文化改造工作创新开展提供平台。

  以劳动改造为特色。全省监狱全部退出煤矿高危行业,罪犯全部从事安全风险低、利于培养一技之长的劳动改造项目,对罪犯的劳动、学习、休息时间严格审查,保障罪犯5天劳动、1天学习、1天休息。开展罪犯劳动能力评估,科学分配劳动岗位,合理安排劳动任务,精准实施劳动效率考核。实施《山东省罪犯劳动报酬管理暂行办法》,调动罪犯改造的积极性。协调省人社部门落实即将释放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组织即将刑释罪犯开展社会适应性训练,促进罪犯顺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山东省政府网:监狱机关是我国刑事司法体系的重要一环,请您谈一谈我们在刑罚执行工作中是如何维护公平正义,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呢?

  王立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公正司法,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坚持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监狱工作的生命线,将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放到事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国家法治建设进程的大局上来认识,加强执法制度建设,规范执法办案程序,注重信息技术应用,强化执法监督检查,提升了监狱刑罚执行的公信力。

  加强执法制度建设。以构建科学完备的刑罚执行制度体系为着力点,先后制定了监狱刑罚执行工作规范、文书规范、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联合省法院、省检察院对罪犯办理减刑假释程序条件进行了统一规范,基本涵盖了刑罚执行各项业务从实体条件把握到法律文书制作、从办案流程细化到责任落实追究的全过程、各环节,真正做到了按制度办案用权、靠制度管事管人,确保了执法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规可查。深化狱务公开,保障罪犯和家属知情权、监督权,让每一起罪犯减刑假释案件都能经得起检验。

  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坚持以执法办案为抓手,严把罪犯计分考核、疾病鉴定、评议审查、公示公开、提请审核、备案审查各关口,提升办案质量。大力推行“收到案卷及时承办、材料不全及时补充、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突出问题及时退卷”的优质高效办案模式,将提请案件办理与罪犯一贯表现挂钩,全面提升刑罚执行精准化水平。五年来,全省依法办理提请罪犯减刑案件18万余起、假释案件3万余起、暂予监外执行案件870余起,没有发现违法违纪办案的问题,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

  注重信息技术应用。根据中央政法委和司法部有关通知精神,在省委政法委的统筹协调和大力支持下,按照“依法规范、程序严格、全程留痕、便捷高效”的建设要求,全面推动我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的建设应用工作。目前,我省办案平台已全面建成,监狱已全部通过省政法专网实现减刑假释案件网上提请,全部建成狱内科技法庭,实现了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建设目标,提升了刑罚执行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水平。中央电视台专程到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滕州监狱拍摄了相关专题片,并在新闻联播和法治在线节目中播出,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强化执法监督检查。积极创新刑罚执行方式方法,大力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沟通协调,主动接受监督检查,维护监狱良好执法形象。联合开展“公正、廉洁、文明、安全执法”共建活动,成为全国首个将监狱刑罚执行工作直接纳入检察机关全程监督的省份。各监狱与驻地检察机关通过建立执法分析例会、执法联动、执法检察、网上协同办案、执法公开和教育预防等六种制度,推进执法精准化、高效化。在济南、济宁两市成立刑罚执行工作协作片区,促进监狱与驻地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业务沟通交流,解决监狱执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全面促进了执法公正和执法安全。

  山东省政府网:我们知道,监狱机关是政治机关、纪律部队,监狱人民警察担负着惩罚和改造罪犯的职责使命,请您谈一谈我们是怎样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这支过硬队伍的呢?

  王立军:我省监狱人民警察队伍人员较多,省属监狱民警约占省直机关公务员的四分之一,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这支队伍关系到监狱系统的安全稳定和法治山东、平安山东建设大局。

  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建设。我们牢牢把握监狱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上率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落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年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省监狱局党委和直属监狱党委全部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和党建督查制度。完善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健全党建协作区制度,构建网格化机关党建工作格局,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好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在全体党员和民警中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以案明纪,廉洁从警”教育等专题活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三化、四铁、五过硬”为目标,牢固树立“严管厚爱”理念,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

  从严治警提素质,树立良好形象。坚持从严管理民警队伍,加强精细管理、精准监督,着力提高监狱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树立德才兼备、工作实绩、群众公认、倾斜基层的鲜明导向。组织开展履职能力、岗位能力培训和民警实战技能训练活动,举办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队伍素质不断增强。选派65名干部参加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服务工作,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先后有2226个集体、13360人次立功受奖,涌现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周长青、张超、孙鲁光等多名模范人物,司法部为4个单位记集体一等功,创建成全国文明单位3个、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个、国家级“青年文明号”3个,省直监狱系统实现文明单位全覆盖。

  从优待警促激励,增强职业认同。在从优待警方面,我们探索完善民警履行法定职责保护、人身安全风险防范、救济保障等制度机制,深化队伍思想分析,落实“团圆计划”等从优待警措施,积极推进在职及退休民警、工勤人员养老金统筹改革,强化职业保障。定期走访慰问工伤、疾病、困难民警,举办心理知识培训班、心理辅导专题讲座,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季度之星”、“年度之星”和“最美监狱人民警察”评选活动,不断增强民警的职业归属感和认同感。

  11月20日,刘家义书记到省监狱局调研,对监狱工作给予了肯定,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监狱民警的关心和厚爱,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监狱工作增添了巨大精神动力。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工作,全力推动新时代山东监狱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为我省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佟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