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陆万明谈加快推进统计转型变革 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12-06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今年省统计局开展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陆万明:今年以来,省统计局紧紧围绕“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总要求,坚持观大势、谋长远,明思路、强基础,抓关键、求突破,不断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统计转型变革迈出新步伐。统计“数库”建设和大数据应用探索取得新成效,综合数据管理平台初步建成并投入运行。全力打造统计特色“智库”,紧盯省委、省政府重点任务推进和全省经济发展趋势变化,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和专题课题研究。强化统筹协调,推进对外开放。经多次积极沟通对接,国家统计局与山东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部门协作向纵深发展,与多家单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与主流媒体建立合作机制,实现了统计新闻宣传常态化,形成了“报刊有文、电视有影、电台有声、网络有文”的立体化宣传格局。

  二是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精神,高点站位谋划改革思路和实施路径,对改革进行深入动员、系统培训。细化梳理42项具体改革任务,建立落实台账。目前,省级42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完成39项,其余3项也正在加快推进;17市已全部印发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文件。

  三是统计监测体系研究成果显著。研究建立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5+5”十强产业、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高效生态农业、农业“新六产”等监测体系,研究形成一套综合体现高质量发展水平指标体系,转换形成了相关发展指数。构建完成山东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绿色发展统计制度,公布了2016年17市绿色发展指数及生态文明建设评价结果排名。

  四是第四次经济普查顺利推进。坚持超前筹备,组建工作机构,开展全面动员部署。在德州市德城区开展全省综合试点,在实战中检验了普查方案和配套软件的可行性,梳理分析了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和问题,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为经济普查工作的全面铺开奠定了良好基础。扎实开展全方位“地毯式”单位清查,经过2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如期完成了单位清查各项工作。

  五是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现突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通知,从配齐基层统计力量、提升统计队伍素质、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等7个方面作出部署,在乡镇(街道)统计人员配备规模、乡镇统计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考核等4个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为进一步加强全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

  山东政府网:省统计局开展的重点统计监测工作有哪些?

  陆万明:今年以来,山东省统计局党组始终紧跟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推进步伐,创新工作方法,规范统计标准,完善跟踪监测,主要聚焦四大监测重点,采取5项监测措施。四大监测重点是指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三大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

  新旧动能转换监测分进程监测和质效监测两部分。进程监测立足培育壮大十强产业,以“四新四化”为主攻方向,从新生动能培育、传统动能改提、质量效益提升、创新驱动发展、对外开放扩大、环保民生改善等方面,共设置6个一级指标、29个二级指标。质效监测充分体现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导向,更加突出“三大变革”要求,聚焦提升十强产业和“四新四化”发展质效,从结构优化、质效提升、创新驱动、生态保护、机制活力、开放发展等方面,共设置6个一级指标、31个二级指标。

  十强产业监测,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等按照国家相应统计分类进行监测;医养健康产业、高端化工产业按照我省制定的统计分类进行监测。以十强产业增加值为核心,围绕反映高质量发展,每个产业设置8-19个不等的监测通报指标,从不同侧面反映十强产业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情况。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围绕金融债务、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经济运行四个领域设置13个监测指标。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围绕减贫计划完成率、脱贫精准度、帮扶精准度、群众满意度四个方面设置11个监测指标。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围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环境质量五个方面设置15个监测指标。

  乡村振兴战略监测,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综合成效六个方面设置32个二级指标,所选指标能够引导各级各部门聚焦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举措全面落地见效。

  为确保四大监测工作扎实推进,省统计局与省发改委联合制发了《关于建立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监测工作机制的通知》,采取5项措施保障监测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成立工作协调小组。由省统计局、省发改委、省新旧动能办牵头,有关部门参加成立四项监测工作协调小组,建立监测推进工作台帐和督办制度,按期及时通报。

  二是及时提供数据报告。各有关部门按照四项监测分工,及时提供监测指标数据和相关分析资料,省统计局负责数据汇总、综合指数编制和有关核算工作。省统计局、省发改委、省新旧动能办负责监测数据分析研判,形成综合分析报告报省委、省政府。

  三是明确报送时间节点。根据四大监测不同的监测周期频率、核算时间节点及分析评价时限等具体要求,分别对新旧动能转换进程和质效、十强产业、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监测,各有关部门数据和分析资料报送的时间节点进行了明确规范和要求。

  四是强化监测结果运用。新旧动能转换每年3月发布监测结果;《山东省十强产业监测季报(年报)》,由省统计局、省发改委、省新旧动能办于季后35日、次年2月25日前编印完成;三大攻坚战中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监测分别于7月底、次年1月底前完成综合指数编制,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监测分别于3月底、6月15日前完成综合指数编制;乡村振兴战略于6月10日前完成综合指数编制。四项监测结果均上报省委、省政府,并通报省直部门及17市,作为省委、省政府考核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各市、各部门工作推进的重要参考。

  五是确保监测数据质量。实行监测指标数据质量部门负责制。各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监测数据质量责任体系,明确领导责任、直接责任。充分运用“双随机”抽查办法,定期开展数据质量抽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对于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统计造假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统计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山东政府网: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上,省统计局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陆万明:省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立足统计工作职能,狠抓任务落实,先后开展了乡村振兴监测方案制定、农业“新六产”发展监测体系设计、山东省贫困标准测算、建档立卡贫困户调查等工作。

  一是建立3个监测体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研究建立现代高效农业监测体系,核算指标涵盖设施农业、设施规模养殖、现代渔业生产、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力争准确反映全省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情况。研究建立农业“新六产”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力求所选指标能够引导各级各部门转变发展理念,推动农业全面转入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轨道。研究建立乡村振兴战略监测体系,着力监测乡村振兴战略进程,全面体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既突出“五大振兴”的主体内容,又与农业“新六产”发展监测指标相衔接,充分反映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

  二是聚焦解决重点问题,开展农村改厕专项调查。在全省乡镇范围内抽选5000多个农村住户,采取入户访问,填写调查问卷形式开展了一次性抽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对近几年厕所改造情况、无害化卫生厕所使用情况、厕改后存在的困难以及厕所未改造原因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了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充分发挥统计优势,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本着与国家方法相衔接的原则,探索研究我省贫困标准测算方法,研究建立了精准脱贫监测指标体系,创造性地提出基于农村贫困人口CPI的年度标准更新方法,用于“十三五”期间全省贫困标准测算。为提高扶贫质量和效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监测指标体系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法,测算出精准脱贫综合指数,指导各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更加注重脱贫质量和成效巩固,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为准确掌握贫困户收支动态,及时监测贫困户脱贫进程,先后3次组织开展贫困户抽样调查。

  山东政府网: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进展情况如何?

  陆万明:国务院部署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以来,山东省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国家统一要求,以数据质量为核心,科学筹划,精准施策,突出重点,关注难点,夯实节点,扎实推进普查各项工作。按照“统一组织、部门参与、专业联动、重点推进”的模式,以“查全单位、查实人数、查准类型”为目标,扎实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清查。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顺利完成单位清查工作。

  普查登记将于明年1月1日全面展开,登记是经济普查的核心工作,我们将认真梳理总结单位清查经验,聚焦重点难点,狠抓薄弱环节,做好工作预案,提升实效,努力抓好登记前各项工作。一是抓好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讲政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配合,层层传导压力,扎扎实实做好普查登记工作。二是抓好队伍建设。采用跨级培训模式,确保将国家的普查要求、培训知识和操作技巧,原汁原味地传授给基层每一位普查员。三是抓好查疑补漏。坚持“普查登记不结束,查疑补漏不停止”,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家、搞全搞实”,对新增单位和个体户及时查找、查实,确保普查对象应统尽统。四是抓好数据管控。将普查数据质量控制作为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源头数据管控,制定各项工作流程,加强数据审核,有效提升各项数据间的衔接度,做到数出有据、真实可靠。五是抓好依法普查。把《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贯彻于普查工作全过程,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宣传依法普查要求,坚持实事求是普查,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

  山东政府网:在完善统计法制保障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陆万明:我们坚持在依法治统、健全问责制上狠下功夫,着力破解影响统计数据质量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统计法制保障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是增强了统计执法监督力量。在省委组织部、省编办大力支持下,省统计局成立了编制10人的正处级统计执法监督局,组建了全省统计执法人才库。17市已有枣庄、东营、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莱芜、临沂等9市经编办批复,成立了统计执法监督机构,增加了相应编制。

  二是强化统计法规制度建设。修订《山东省统计条例》,积极推进省政府、省人大对《条例》的审查审议工作。制定印发了《山东省统计执法证管理实施办法》《山东省统计调查证管理实施办法》《山东省统计局关于完善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试行)》等一系列统计规章制度,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提出具体落实要求。建立了部门间统计法制协调机制,省统计局与省纪委机关、省信访局联合印发《山东省统计举报信访处理协调协作办法(试行)》。

  三是加大数据质量核查和统计执法检查。全面落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认真开展了各专业数据质量核查,2017年,省统计局开展了9次执法检查,全省各级统计机构检查单位6000余家,其中立案146起,结案128起,严肃查处了一批统计违法行为。

  山东政府网:在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方面有哪些改革措施?

  陆万明: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统计工作的源头和基石,是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今年3月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通知》,对基层统计力量配备、乡镇增设统计高级职称、基层人才培育、基层基础工作等改革措施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全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考核办法和考核内容。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统计局联合印发《山东省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实施办法》,面向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企业等基层统计单位,每2年选拔优秀人才100名,管理周期为4年,每人每月享受1000元政府津贴,每人每年享受1次健康查体,优先参加省统计局组织的教育培训和考察交流,同等条件下,优先受聘到统计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各地建立企业统计人员培训、报备、岗位补贴制度,强化企业统计能力。如莱芜市建立了覆盖全市“四上”企业统计员的补贴奖励制度。这些措施有力地调动了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责任编辑:佟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