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潍坊市三措并举助推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4-16  

  去年以来,潍坊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有关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创新思路举措,持续加强常态化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在潍坊市2017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有8个县市区政府和14个市直部门、单位得分在90分以上,其中诸城市、坊子区得分均超过97分。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内部刊物和定期通报制度,搭建工作交流有效平台。创办《政务公开》内部刊物,设置“上级要情、市内动态、外地经验、案例分析”等栏目,每周1-2期,刊发国家、省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市内外政务公开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分析等内容,为各级各部门搭建政务公开学习交流平台。建立考核成绩定期通报制度,每月对各级各部门得分情况进行通报,按权重计入科学发展综合成绩,充分调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性,形成“以学促干、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二是创建政务公开定期督查制度,强化日常督导检查。结合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围绕“五公开”、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重点工作,每月(季)确定1-2个督查内容,印发督查通知,明确整改时限。会同相关部门采取网上检查、实地抽查等方式,对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建立督查台账,跟踪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督查结果按权重计入各级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成绩。去年以来,已开展专项督查13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00余个,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有序推进。同时,强化日常工作调度,安排专人动态抽查“中国·潍坊”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及时跟上指导,督促问题整改。

  三是创建小范围常态化培训机制,持续提升人员工作能力。每年度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每年举办1-2次全市范围内的集中培训。在此基础上,创建“以小范围常态化培训促进工作水平提升”培训机制,定期对有关工作人员开展小范围“短、平、快”专题培训。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分类别定期研讨培训制度,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内容发布、时限要求及日常管理进行讲解和安排,邀请技术支撑人员进行现场讲解和模拟演示,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7年以来先后召开10余次小范围研讨培训会。建立依申请公开定期案例培训制度,邀请有关专家,结合近期的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进行讲解、剖析,有效解决了依申请公开答复不完整、不精准等问题,截至目前已组织依申请公开案例分析培训会近20次。通过常态化的动态培训交流机制,有效解决了日常工作推进中的难点或疑惑点,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