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打好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8-08-11 09:25 来源:山东省环境保护厅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我省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的重要政治责任,制定《山东省打好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五部分,围绕解决我省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立足我省实际,提出了近三年在全省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及推进生态系统修复等三方面的工作重点。

  (一)面临的形势。《方案》全面分析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当前面临的三大问题:一是对新发展理念认识不到位,自然保护区突出问题多;二是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工作尚未完成,生态安全屏障亟待建立;三是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工作难度大。

  (二)指导思想。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坚持修山、治污、增绿、扩湿、整地并重,实现“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的大生态格局。

  (三)主要目标。一是自然保护区达到规范化建设水平,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持续开展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以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为重点,对突出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到2020年,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决杜绝新增问题,45个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管控,能解决的加快解决,逐步探索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思路。二是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与勘界定标工作全面完成。以科学评估结果为基础,划定我省生态保护红线,涵盖省级及以上禁止开发区域,实现应保尽保,应划尽划。完成勘界定标,确保生态保护红线科学落地。三是生态保护与修复取得显著成效。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生态服务功能得到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明显增强。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提升。

  (四)重点任务。一是在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方面,依托“绿盾”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以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为重点,对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综合整治。二是在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方面,以科学评估结果为基础,确保涵盖省级及以上禁止开发区域,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详细勘界,确保生态保护红线准确落地,明确管理办法和评估体系,形成执法机制。三是在生态系统修复方面,以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长岛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打造等区域综合治理和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采煤塌陷地、农村小流域、陆海交叉重叠区域等重点区域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生态修复。

  (五)保障措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引导、严格责任追究、加强科技支撑、引导公众参与、强化监督评估六个方面明确了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的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