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临沂市平邑县以政务公开推进减税降费高效落实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9-12-05  

  临沂市平邑县税务局牢固树立“互联网+税务”思维,以政务公开为抓手,结合“放管服”改革和基层税务部门工作实际,强化基层首创意识,全面推进减税降费政策高效落实,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县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扩大政策公开“覆盖面”,当好政策宣传“传声筒”。为了向社会民众普及减税降费政策,让纳税人及时了解、掌握、享有最新的政策红利,平邑县税务局在政策公开上下足功夫,建立了集政务网站、政务微信、新闻媒体、纳税人学堂、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等“多位一体”“线上线下”的政务公开和政策宣传平台。在办税服务厅,通过电子触摸屏、显示屏、公告栏、宣传资料架等设施,保障减税降费政策公开的持续性及影响力。借助第二届国际石材博览会、第九届美丽乡村迷你马拉松比赛等重大活动宣传平台,发放宣传彩页,现场讲解政策。

  二是加强培训辅导,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将新办纳税人、重点税源户和进出口类企业等对象进行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辅导。利用“纳税人之家”“纳税人学堂”等场所,开展“一竿子插到底”培训辅导,组织业务骨干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辅导“三进”活动,从政策颁布立意、具体优惠内容、申报享受方式等方面,就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房产税等税种政策知识进行讲解辅导。通过多轮宣传辅导工作,共推送减税降费政策信息162条,大厅面对面辅导214次,上门一对一辅导185次,电话辅导299次,宣传单页发放8000余份。

  三是优化行政执法机制,让纳税人舒心更放心。平邑县税务局制定并试行了《平邑县税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等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环节,将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中规定的40余项公开项目在平邑县税务局官网和办税服务厅进行全面公开,通过制定实施办法和向社会公示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等信息,确保执法行为被记录、看得见、可回溯;重大执法决定前的审核流程有章可循、有章可依;监督执法活动依法实施“不走样”,确保广大纳税人的知情权,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推进减税降费高效落实打下坚定的法制基础。

  下一步,平邑县税务局将全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在线公开最新减税降费政策、税收政策咨询、税收相关政策解读,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全面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