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青岛市李沧区强化决策公开 推行开门决策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9-12-05  

  政务公开是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重点环节包括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在决策公开方面,青岛市李沧区进行大胆探索,实行了开门决策。

  在2020年民生实事征集工作中,李沧区广泛向社会群众征集意见建议,改变了以往征集工作由“部门报”的老传统,建立了“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社会评价”的新模式。围绕教育体育、文化建设、医疗卫生、交通出行、小区综合治理、就业创业等19个方面的工作,通过线上网络征集意见建议,线下召开群众座谈会的方式,综合运用平台分析、综合论证、交流反馈等机制,请群众参与、听群众意见、让群众评判,确保将群众最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梳理出来、落实下去。意见征集活动从9月底开展以来,累计吸引居民参与5.1万人次,征集意见建议18000余条,其中线上征集17003条,占总量的91.95%,线下征集1488条,占总量的8.05%。整个征集活动分为意见征集、筛选分类、研究采纳、向市民反馈等阶段,目前正在进行研究采纳工作,全部工作预计12月底结束。

  把政民互动的渠道建好铺好用好,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回应社会关切,是做好政府决策的关键步骤。李沧区充分发挥群众的作用,从一线收集汇总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和意见,更好地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使政府决策更接地气、更具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