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铁路网的变与不变
时间:2019-03-05来源:大众日报

  2018年12月26日,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同步开通运营,这是我省历史上第一次一年内同时开通两条铁路,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时速300公里的复兴号列车在济青高铁开行,实现了济南至青岛两地间100分钟直达。

  “这一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新线开通里程559.7公里,营业里程达到5675.5公里,全国高速铁路八横之一青银高速通道和八纵之一沿海通道在青岛实现交汇,山东路网功能和质量、服务能力和水平均得到大幅提升。”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新春介绍。

  伴随济青高铁的开通,我省省内胶济通道实现了胶济线、胶济客专、济青高铁三线并行,济青间客运列车最多增至174列,密集时间段实现公交化运行,缓解了多年来胶济通道能力紧张的局面;日照首开动车,贯通了管内胶济、青荣、青盐通道;烟威地区新增至运城、太原、郑州、成都、武汉、西安等方向高铁列车,齐鲁大地与临近区域的沟通更加便捷。

  运输能力的变化还体现在货运方面,2018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推行货物班列客车化开行模式,开通线路97条,“辐射全省、多点联动、零散集结、整列开行”的货物班列运输格局基本形成。其中47条跨省班列搭建了山东省与西南、西北、华中、华南、东北、中原各地区连接一体的快速运输网络。在省内,通过海铁联运,将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与省内生产制造企业进行了紧密连接。

  济南局集团规划建设的临沂物流园、胶州物流园、烟台物流园集中开园迎客,覆盖全省的现代物流网络正在逐步成型。济南局集团共规划建设23个物流园,4个物流园区集群。截至2018年末,已建成13个物流园,计划2023年前全部建成投产。

  山东铁路网变化的是服务能力和水平,不变的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服务的初心。

  济南局集团的淄博—泰山7053/4次“绿皮小火车”已开行40多年,虽然速度慢、逢站即停、平均票价仅几元钱,没有什么经济效益可言,但济南局集团考虑到沿线百姓的出行需要,特别是从精准扶贫着眼,一直将这趟列车保留至今,并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在2018年对辛泰线各站站台面、进站道路进行修整的基础上,今年优化停站时刻、列车编组等,改进售票、候车、乘降条件,补强车站照明、广播、引导设施和安全标识,进行适应性改造,满足携带农副产品销售、运输需求。以精准扶贫为主线,拓展旅游特色项目,初步策划要在车上打造一个绿皮火车博物馆;把餐车改造成多功能车厢,兼具休闲、娱乐功能;设置7053小剧场,邀请文化名人上车演出;行李车厢打造“7053供销社”;设计、开发7053品牌专属文创礼品。

  2019年是省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济南局集团强力推进高速铁路建设,积极支持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铁路建设,力争2019年建成投产;加快推进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等铁路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产;同时,会同地方政府加快推进雄安至商丘铁路、郑州至济南铁路、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及京沪第二通道天津至潍坊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配合地方政府积极推进济南经遥墙机场至滨州、济南至莱芜、济南至泰安、潍坊至莱西、潍坊至烟台等城际铁路建设。

  此外,实施对普速车站客运站房的提质改造,改善旅客出行环境,提升旅客出行的智能体验。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积极推进普速铁路建设,提升货运能力。加快推进邯济铁路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建设,力争2019年建成投产,尽早实现济南枢纽“客内货外”格局;积极支持德龙烟铁路大莱龙段扩能改造,贯通德龙烟铁路,形成鲁北地区干线通道;加快推进日照岚山疏港铁路建设,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解决日照岚山地区货物集疏运能力不足问题。(记者 吴荣欣 常青)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