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国企改革持续深化!山东25户国有企业推行高管人员契约化管理国企改革持续深化!山东25户国有企业推行高管人员契约化管理
时间:2019-07-16来源:齐鲁网

  7月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了解,山东国企改革持续深化,首批58户国有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25户国有企业推行了高管人员契约化管理,创造了万华、潍柴集团等国企改革典型。

  重点领域改革不断突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省委深改委(深改组)审议通过改革文件231个,累计承接国家级改革试点259项。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深化,“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莱西经验”曾领改革之先,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改革深入推进,确权耕地面积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98.1%。国企改革持续深化,首批58户国有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25户国有企业推行了高管人员契约化管理,创造了万华、潍柴集团等国企改革典型。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十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等政策效应加速释放,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05年的48.4%提升到2018年的57.8%。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预决算公开实现全覆盖,各级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规范。率先建立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全面完成。司法、信用、土地、医药卫生等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制度创新取得新进展

  针对有效制度供给不足这一突出短板,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确定12个方面51项重点制度创新任务,财税体制、扩权强县、开发区体制机制等改革加速推进,目前已形成30多项制度成果。坚持立改废并举,全省累计废止各类文件5126件,宣布失效3744件,予以修改828件。

  “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

  全面开展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实现了省市县三级“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多证合一”改革扩大到“45证合一”,基本实现新企业开办不超过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不超过5个工作日、新项目从立项到投资开工不超过45个工作日的“3545”目标。省级权力事项由7371项精简到3357项,压减54.4%。2018年底,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实有905.6万户,注册资本20.5万亿元,分别是1980年的35.2倍和756.3倍。(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张伟 高亚南 穆广辉 王安琪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陈晓梅)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