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飞跑起来的70年!截至2018年底,山东铁路营运里程达到6222公里飞跑起来的70年!截至2018年底,山东铁路营运里程达到6222公里
时间:2019-07-16来源:齐鲁网

  7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了解,山东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统筹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山东以加密、提速、扩通道为重点,构建“四横五纵”综合运输大通道。截至2018年底,全省铁路营运里程达到6222公里;高速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747公里;南水北调山东段干线工程2013年底正式通水,胶东调水主体工程实现贯通,辐射全省的“T”型水网骨干框架逐步形成。在全国率先完成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交通建设实现突破 拥有运输机场9个、通用机场6个,开通航线676条

  山东以加密、提速、扩通道为重点,构建“四横五纵”综合运输大通道。截至2018年底,全省铁路营运里程达到6222公里;高速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747公里;高速公路达到6058公里;拥有3个吞吐量过4亿吨大港,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6.1亿吨,居全国第2位;拥有运输机场9个、通用机场6个,开通航线676条。

  能源保障持续加强 2018年,全省原油产量2237.4万吨

  2018年,全省原油产量2237.4万吨,发电量5608.2亿千瓦时,油气管道总里程达到12000公里。加大新能源建设力度,推动“外电入鲁”特高压送电通道建设,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比重达到22.9%。实施“气化山东”工程,在居民、工业、交通等领域广泛推广应用天然气。

  水利设施不断完善 南水北调山东段干线工程2013年底正式通水

  南水北调山东段干线工程2013年底正式通水,胶东调水主体工程实现贯通,辐射全省的“T”型水网骨干框架逐步形成。在全国率先完成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实施雨洪资源利用工程,新增供水能力近20亿立方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完成规划任务目标。(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张伟 高亚南 穆广辉 王安琪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陈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