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关于威海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9-08-20  

关于威海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的调研报告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

  政务公开是政府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7月下旬,威海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赴下辖各区市、开发区,采取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开展全面系统地检查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威海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威海市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着力点,牢牢把握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这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连续4年在全省政务公开考核中名列前茅,基层政务公开呈现“三延伸、三拓展、三优化”的良好态势。

  (一)公开内容“三延伸”。各区市主动适应新形式、新要求和群众新需求,在工作实践中不断丰富延伸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一是由“信息发布”向“政策解读”延伸。在全面、及时发布政府信息的同时,各区市还采取领导干部解读、政策回音壁、专题报道等形式,综合运用图文图表、动漫人物、音视频播报,开展丰富多样、新颖活泼的政策解读。2019年上半年,各区市累计开展各类政策解读9000余次,政策文件解读率和解读关联率达到90%以上,让群众对各类政策文件“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二是由“单项传播”向“互动交流”延伸。各区市围绕政民互动积极扩大社会参与,在政府网站对重大决策草案实行“一窗式”公开,上半年面向社会征集意见200余次,并及时公开意见采纳情况。开展警营开放日、环保开放日、司法行政开放日、食安透明工厂体验日、危化品开放日等“政府开放日”30余次。其中,荣成市积极推进开放式治理,“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已形成常态,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三是由“广而告之”向“靶向公开”延伸。各区市纷纷加大面向重点受众的传播解读力度。环翠区召开160家企业参加的扶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由区委组织部和7个区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扶持政策亮点PPT”解读,结合企业实例分析政策变化和利好,让政策发布会变身企业“辅导课”。荣成市召开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政策宣讲大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解读暨银企对接工作会,开展千名干部联系千家企业、部门领导联系分包企业政策解读活动,切实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临港区积极开展非公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法律“六进”、安全生产、减税降费等宣传走访活动,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二)公开外延“三拓展”。各区市积极践行“政务公开+”理念,围绕中心工作拓展公开领域,助推政府服务群众水平提升。一是向“政务公开+服务”拓展。临港区围绕一次办好事项,按照“三同一”标准编制实施清单,对事项名称、审批程序、办理流程等16个要素进行统一规范并全部公开,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启用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评价系统,累计发出评价信息535条,收到群众回复209条,回复满意率达99%,实现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双提升”“双促进”。荣成市开展“明厨亮灶”行动,要求餐饮企业主动公开后厨操作和卫生情况,倒逼企业规范经营,有效提振了消费者对当地餐饮业食品安全的信心。二是向“政务公开+监督”拓展。乳山市开办“电视说政”栏目,邀请各部门、镇街党政班子成员,脱稿介绍部门职责和办事流程,通报重点工作进展,回应民生关切,发布节目39期,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荣成市整合民生110热线、民心网、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等4个独立系统,搭建全新民生110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市民诉求办理平台“信息共享”“一网通办”。环翠区积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利用区长信箱线上答复群众关切,总件次达1184件;开展在线问政37次,在线调查58次,热点回应299次,激发群众参政议政热情。三是向“政务公开+落实”拓展。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各区市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市(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单位,多渠道、跟进式发布政策措施和工作推进情况。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环翠区建立健全常态化“双公示”和“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归集、公示机制,累计归集、公示“双公示”信息31568条,开展双随机检查1131次,公布相关信息8130条。围绕社会监督重点领域,乳山市组织政府部门按季度公开全市便民利民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倒逼重点工作落实。

  (三)公开平台“三优化”。各区市在优化拓展政务公开平台方面做出不少有益探索,有效提升政府信息“送达率”。一是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以政府网站改版升级为契机,各区市纷纷打造特色栏目,优化网站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环翠区在政府网站开设“便民地图”,设置教育、民政、医疗等分类选项,在地图上准确标注定位,直观展示服务范围、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等信息,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临港区围绕年度公开工作重点,重新理顺行政权力运行等8大栏目设置,将群众想看、想查的信息栏目前置化、放大化。文登区利用网站信息更新监控短信预警平台,每天监测政府网站信息栏目更新情况,对更新不及时的部门发送3天、1天和当天三种短信提示,对应提醒信息公开管理员、分管负责人和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督促整改。二是优化新媒体发布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提供有效互动服务功能。高区加强政务微信、微博建设,政务微信影响力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居第12位,获得国家高新区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领先奖”。三是优化政务公开新平台建设。经区免费向全区每户居民发放《经区报》,公开工委管委重大决策和就业、养老、医疗、教育、居住等惠民利民工作情况,2019年编辑出版27期;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8个,接待来访群众12328人次。

  调研过程中,各区市纷纷表示,抓好政务公开对推动政府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有效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从制度上克服了以往机关工作不良作风,帮助树立政府良好形象;二是有效促进依法行政,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有效预防了“暗箱操作”;三是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增强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二、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综合调研情况、日常调度和年度考核结果,各区市政务公开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较为突出,与我省其他县区的比较优势也在逐渐缩小。制约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的主要因素有:

  (一)制度规范逐步建立,但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2007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以来,国家、省、市出台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配套文件30余部,各区市也逐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但是,许多好的制度还没有真正执行落实到位,主要表现在:政策熟悉度不够。部分区市人员更替频繁,工作衔接存在疏漏,个别新接手工作人员甚至不清楚之前还制订了某方面规定,自然无从谈及如何执行、落实和发展;执行力度不够。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审核、例行新闻发布会等制度执行时断时续、时紧时松,取决于上级调度不调度,检查不检查,存在日常互动回应不规范、新闻发布不及时等问题,影响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执行效果有待提升。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公共资源配置及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不充分不深入,存在选择性公开现象,不能充分满足群众生产生活所需。

  (二)考核督查逐步强化,但日常监督检查不到位。近年来,各区市普遍将政务公开纳入当地社会经济绩效考核,分值达4%以上,通过考核有力促进了重点公开任务推进落实。同时也发现部分亟待解决的问题:抓工作一阵风。有些区市及部门把年度考核作为一次性任务突击应付,年底集中公开信息、集中组织活动,考核结束后又出现信息更新缓慢,解读简单敷衍,互动回应不及时等现象。日常督促检查缺位。很少有区市建立健全了日常督促检查机制,重协调、推进,轻指导、监督,日常工作不能落在日常,重点工作不能持续开展,公开效果打了折扣。考核结果运用不到位。各区市更多关注的是考核有没有扣分,排名有没有没变化,对考核发现的问题,未建立及时、有效的反馈渠道,未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未及时指导改进。近几年,各区市考核排名靠前的长期靠前,落后的变化不大,工作差距明显。

  (三)创新创效逐步丰富,但公开实效显现不到位。上级要求将政务公开覆盖至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这对传统意义上以结果公开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各区市围绕“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开展了不少探索,但从调研情况看,有些创新还需要在形成长效机制方面下功夫,在讲求实效方面下功夫,在形成倒逼机制方面下功夫。例如,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常务会议,考核要求每年不少于2次,各区市往往存在“凑次数、凑人数”现象,流于形式、流于表面;举办“政府开放日”,哪些部门开放、向谁开放,开放什么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明确;打造“政务公开+服务”体验区,能不能覆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内容是否能够实时更新维护,还需要建立良好的运行保障机制;开设的各类投诉举报平台,对于群众投诉举报和民生困难事项能不能第一时间回复解决,懒政怠政等不良作风能不能从根本上扭转等,还需要建立严肃的追究问责机制予以保障。

  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

  政务公开内涵丰富、平台广阔,对于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落实中心工作,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做好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要以打造政务公开“威海样板”为使命,“服务一个中心,落实两部规范,健全三项机制”(围绕服务中心工作拓展公开,围绕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化公开,围绕建立日常监测、问题督导反馈和社会评议机制保障公开),强基础、抓日常、树标杆,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一)从服务中心工作入手,提升公开实效。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开展工作,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首要前提,通过公开凝聚民心汇聚民力,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是政务公开的重要目标。一是充实公开内容,避免随意性选择性。围绕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定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分解细化台账,落实责任单位与公开时限;建设重点工作公开专栏,集中展示本地区本部门重点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估,及时发现并督导解决问题,确保逐条逐项、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地完成重点工作任务和公开任务。二是扩展公开渠道,打破政策玻璃墙。建立利用新闻发布会对政策性文件开展解读的常态化机制,全面阐释政策文件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政策落地落实;建设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打造一批精品账号及应用,提升社会关注度和群众阅读量,第一时间传递政府权威声音,方便群众随时查阅、获取信息;积极运用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媒体专访、座谈访谈、政策问答、现场解答等方式开展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对政策文件看得到、能理解、用得上。三是延伸公开职能,增强群众获得感。以“政务公开+服务”为重点,推动政府网站与政务服务平台相融合,实现“搜索即服务”;推动政务服务网站和政务服务大厅“线上线下”相融合,同步更新、动态调整;推动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与信息发布功能相融合,深入打造“指尖上的网上政府”。四是强化指导培训,提升能力水平。以克服不敢公开、不愿公开、不知如何公开等本领恐慌和畏难情绪为目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领导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指导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增强能力水平,推动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健全长效机制。2019年5月15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对各项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规定,制订好、运用好、发展好各项基本制度,既是政府履职尽责的法定要求,也是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一是建立基本制度。根据新修订的《条例》和年度工作要点,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并且要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融合。二是同步健全机制。建立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同时,要一并明确公开内容、责任单位、发布平台和更新频次,做到建目录同步列出任务清单,列清单同步明确责任主体,明确责任主体同步确定公开时限,以公开时限定督促检查抓手,赋予各项制度生命力。

  (三)从强化日常监督入手,督促执行落实。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制度的生命同样在于实施。如何让“纸面上的制度”变为“日常工作的守则”,是各级政务公开主管部门要着力研究的重要课题。一是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的内容发布、更新频次和互动情况开展日常监测,借助技术手段和第三方评估力量,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二是加大督导反馈力度。建立健全问题分级分类反馈机制。苗头性问题个别反馈,整体性问题面上通报,多发性问题“点对点”反馈至单位分管领导直至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将工作抓在日常,将问题解决在日常。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以公开的方式促公开,以互动的方式促互动,借助社会的力量促进长效机制健康运行。将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在政府网站公示,向社会公开工作进展情况,让群众对各责任单位的工作完成情况打分评议,倒逼责任单位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达到以公开促服务、促规范、促落实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