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济宁市汶上县赴威海市调研义务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9-09-23  

  近期,济宁市汶上县赴威海市调研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调研组分别赴荣成市和乳山市开展实地考察,实地调研了两地义务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做法,并召开了基层政务公开专题座谈会。

  2017年10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选择30个县(市、区)启动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荣成市和乳山市均纳入基层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两市坚持“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一体进行”的原则,梳理完成责任清单、权力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公开目录,制定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尤其是在学籍办理和义务教育招生管理等方面都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有益的探索,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调研组先后在乳山市第二实验小学、政务服务大厅、大数据中心、荣成市教体局、行政审批大厅和市场监管局参观学习。在荣成市教体局,我们和教体局有关负责同志就放管服改革、大班额问题、义务教育招生、学生转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市场监管局,我们认真地听取了“明厨亮灶”工作介绍,荣成市市场监管局在传统亮后厨的形式上增加了手机扫描二维码的透明化形式,并且通过餐饮单位内的触摸查询机和手机扫码实现了后厨视频监控、许可信息公示、原材料索证索票公示、监督检查结果公示、健康证公示、餐厨废弃物处理公示、特色菜品服务展示、消费评价八项功能,实现了餐饮服务全过程的透明化;明厨亮灶工作的开展实现了后厨管理的提档升级,提升了荣成全市餐饮业的质量安全水平,促进了食品监管方式的转变,使监管和服务逐步实现规范化、透明化、智能化。

  在基层政务公开专题座谈会上,荣成、乳山、临清、汶上、嘉祥分别介绍了义务教育阶段政务公开的经验做法,威海市、聊城市、济宁市分别介绍了本市政府办公室协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做法,并提出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以及扩大占比的意见建议。

  两天的调研时光过得真快,我们在调研中努力学习、认真思考、积极参与活动,共同探讨如何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政务公开工作,但就像美国物理学家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成功公式:成败背后的科学》一书中说的那样,“成功的公式很多,若不实际去做,没有一个公式是有效的”,我们要马上行动起来,行动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我们要将这两天中所见所思所学真正融汇到今后的政务公开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