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公开挑重担 谁说女子不如男--记安丘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王丽丽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2-11  

她,不忘初心,八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政务公开一线,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她热爱的平凡岗位。

她,永不服输,以“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精神,敢闯敢干,奋勇争先。2018年、2019年,安丘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成绩分别位居全省137个县市区第3名和第4名,她功不可没。

她就是安丘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王丽丽同志。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政务公开人,她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崇高的事业,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永不停滞的创新思维、雷厉风行的泼辣作风,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始终把学习作为责任,她是政务公开的“行家里手”

打铁必须自身硬。政务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没有过硬的业务素养难以胜任。2013年,王丽丽以公务员考试全市第1名的好成绩,考选到安丘市政府办公室时,接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因为学的不是计算机专业,刚开始满头雾水、无处下手。但她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从入职的第一天起,她就将学习作为每日必修课,耐心在网上学,虚心向同事学,深入研究政务公开政策和网站维护知识,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同时,她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几年下来,从一个“电脑小白”成长为了“网站专家”。

随着政务公开任务越来越重、标准越来越高,王丽丽感到,单靠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几名工作人员力量远远不够,必须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支责任心强、素质过硬的专业队伍。从2015年开始,她与同事一起,制定实施了“三大培训计划”,即每年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不少于2次,每年各重点领域专题培训不少于1次,每年新任管理员“以工代训”时间不少于1个月,并持之以恒付诸行动。

“要想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除邀请上级主管部门政务公开专家授课外,王丽丽独自承担起了繁重的培训任务。每一次授课,她都精心谋划、用心研究课题,查资料、找文件、制课件,做好充分准备;讲解时深入浅出,关键点现场演示,力求达到培训效果。对接受能力不强的新任管理员,她总是为其“开小灶”,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讲解业务知识,手把手传授专业技能,直至学懂弄通为止。大密度、高质量的业务培训,扭转了基层政务公开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难以胜任工作的被动局面,培养了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熟练的“政务公开人”。截至目前,安丘市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专业人员已有360多人,涵盖了各镇街区、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个领域。

始终把工作当成事业,她是独当一面的“拼命三郎”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作为一名政务公开人,王丽丽深知“政务公开”不是简单的四个字,而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效途径,事关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全面了解政务公开工作性质后,王丽丽倍加珍惜这份工作,铆足干劲,暗下决心,一定干出好成绩,让政务公开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认真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王丽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承担的每一项工作任务,她都全身心投入,用恒心、耐心、细心确保工作成效。2017年6月,安丘市承接了山东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任务,由于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王丽丽与同事一起,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对就业创业、城市综合执法、市政服务、户籍管理、税收管理”五个领域的试点,逐项研究梳理,制订公开标准,力求不出纰漏、尽善尽美,打造了5处政务公开体验区,创新开发了政务公开便民地图。2018年9月,安丘市实施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并取得了全省第4名的好成绩。

由于长时间紧盯着电脑屏幕,王丽丽的颈椎突出,经常头晕,但她从不叫苦、从不喊累。“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特别是近期观看了媒体播出的志愿军英雄事迹后,王丽丽觉得与革命前辈比,自己受的这点苦、这点累九牛一毛,她感到更多的是每个忙碌日子的充实和每份任务完成后的欣慰。

始终把标尺握在手中,她是敢于较真的“带棘玫瑰”

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按程序、按制度办事,才能保证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王丽丽深谙这一点。她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按流程办文办事、拿规定问效追责,筑牢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城墙”。近年来,她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管理、政府开放日、市民代表列席常务会议等制度,让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她借鉴先进经验,创新方式方法,制作了(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策文件解读、依申请公开、新闻发布等工作流程图,让复杂工作简单化、办事群众更便利。她组织制定印发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等规定办法,确保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制度的关键在于执行。为让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王丽丽制定落实了督查通报、考核问责等办法,及时通报有关情况,铁面无私捍卫制度,确保了各项工作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对敷衍了事、被动应付政务公开工作的单位,她毫不留情通报批评,让相关工作人员心存忌惮、不敢敷衍。对不按标准落实任务、想蒙混过关的单位,她严格按标准要求督促调度,直至落实到位方可罢休。对考核成绩落后、妄想“走捷径”的单位,她尊重事实、坚持原则,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因为在王丽丽的心中,始终有一把公开公正的标尺,让她时刻坚持原则,事事“一碗水端平”。她常说,“歪门邪道在我这里找不到生存空间,有本事就把工作赶上去”。随着熟悉她的人越来越多,找她“看面子”的人越来越少,比学赶超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日渐形成。

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她是为民服务的“先锋标兵”

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作中,王丽丽坚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务求公开实效,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最大限度便民利企。

为方便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王丽丽利用夜市人流量大的优势,组织开展了“政府开放日”暨政务公开进夜市宣传周活动,让“公仆”进夜市、让“政策”来摆摊,让政务公开更接地气,实现政民互动“全天候、零距离”。根据人流量等实际情况,她选择了青云山广场、青云植物园、体育场等7个城区夜市点,在14个镇街区的镇区各设置1个宣传点。为确保活动质量,她自己开车到现场指导,提供服务保障,加强督促调度,常常忙到晚上十点多才吃晚饭。一位老教师退休前交过一个保险,一直不清楚如何支取,在社保中心的“摊位”,工作人员给予了详细答复并留下联系电话,老人高兴地说“没想到出来遛弯的功夫就把问题解决了,这个活动真不孬”。听到现场群众的肯定称赞时,王丽丽觉得,再累也值得。一周时间,她共组织90多个市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14个镇街区450多名公务人员走上大集、走进夜市,发放“政策明白纸”“办事指南”等2.6万份,收集民意800多个,解疑答惑1200余条,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

针对农村群众政务公开体验度差的问题,王丽丽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周六、周日时间深入镇街、社区调研,精心绘制出“安丘市政务公开专区地图”。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做到名称标识、自助设备、查阅场所、展示分区和受理专区“五统一”,自助查询机目录、阅览架投放内容、群众办事流程、领取登记事项、申请公开流程、政务公开亮点展示“六规范”, 实现标准一致、便民实用。每处政务公开体验区安排1名业务人员,专门负责业务咨询、投诉受理和建议收集,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配置一台自助终端设备,群众既可以自主查询政府信息,又可以通过二维码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政务公开+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截至目前,新建提升5处市级、14处镇级、6处村级政务公开体验区,打通了政务公开延伸基层“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务公开带来的便利。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群众提出的每一件依申请事项,王丽丽都高度重视,及时受理,第一时间审核申请内容和要件,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规范办理流程、严格标准格式,扎实做好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让群众在政民互动中真切感受到政府服务的温度。她坚持依法依规,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依据准确”的依申请事项,最大限度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今年以来,共受理依申请事项150多个,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政务公开无止境,奋斗永远在路上。王丽丽清醒知道,成绩只属于过去,与上级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地区相比,安丘的政务公开工作仍有很大差距。今后,她将以百倍的信心、更高的境界、更实的作风,一如既往投身政务公开事业,不让须眉、不负韶华,让青春无悔、让人生无憾。(撰稿人:曹国文 安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