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务公开探析——基于东平县梯门镇政务公开现状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2-11  

摘  要

公开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属性,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政务公开在推动依法行政、促进社会治理、密切党群关系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乡镇政府作为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在推进政务公开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乡镇政府政务公开做的好不好,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近年来,国家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大力推行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有效衔接。本文从东平县梯门镇政务公开现状入手,分析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通过调研分析,提出了几条建议。

正  文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公民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要求不断提高。现阶段,政务公开工作不仅是维护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抓手,更是化解矛盾纠纷、建设法治政府、落实“六保”“六稳”、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制度执行、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关键阵地,尤其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政务公开工作注入了新活力、开辟了新渠道、提供了新方式。从基层工作实际来看,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仍然存在诸多问题,譬如公开信息不全面、政民互动不畅通、制度体系不健全、监督保障不到位等,建议基层政府进一步增加平台建设的实用性、增强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增设群众办事的新板块、加强基层政务公开人才队伍建设、扩大政务公开监督的覆盖面等措施,逐步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东平县梯门镇政务公开现状

梯门镇隶属于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位于东平县西北部,区域面积89.6平方公里,辖42个行政村,总人口3.7万人,工农资源丰厚,干部作风良好,乡风民风淳朴。

近年来,国家、省、市、县分别出台了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指导意见、实施方案、任务分解等相关指导性文件,梯门镇认真学习领会国办发[2019]54号、国办发[2020]17号、鲁政办发[2020]11号、泰政办字[2020]39号、东政办字[2020]13号等文件精神,专门召开党委会议研究调整了镇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督导落实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平台建设等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制定了《梯门镇政务公开任务清单》,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务公开涉及的领域及要点,结合机构科室职责分工,细化工作安排;创建了政务公开专区,与便民服务大厅共建共享,考虑到基层存在群众老龄化严重、知识文化水平低、智能手机使用率不高等现象,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了政府信息(纸质版)自助查阅区,并配备熟悉业务人员现场解疑答惑;采取了多种渠道完善公众参与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入户走访、邀请企业或群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等方式,提高决策透明度,目前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探索创新、积极对标先进,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整体态势向好的趋势下,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阻碍梯门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推进。人员配备方面,全镇现有在编在岗106人,30岁以下年轻干部23人,仅占21.7%,年轻力量薄弱,年龄“断层”严重,推行新技术、新手段、新任务面临着人手不足的现实问题,囿于多方面原因,基层人员流动性大,更增加了用人压力;业务提升方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少,与业内专家学者、典型试点的联系借鉴少,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少,基层干部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理解不够深入透彻、对于政策的把握不够细致准确。

二、基层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信息不全面。基层政务公开在实际操作中,存在公开随意性大、公开内容质量不高等问题,尤其是村级“三务”公开存在信息发布更新不及时、政策解读回应不到位、办事服务流程结果不透明等突出问题。基层政务公开实际公开的内容大都是一般性消息,比如政府文件、政策解读、部门动态等,而群众比较关心的财务预决算情况、土地征收补偿、建议意见答复等却很少公布或者略有提及,公开信息与群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政民互动不畅通。目前,基层政务公开更多采用的是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栏等平台,政务新媒体没有得到有效利用,“互联网+政务”还没有成型。大部分网站和公开栏都未设置互动交流专栏,或互动交流专栏长期无人提问、无人答复,导致政民互动功能缺失或不健全、民意征集和咨询投诉不畅通,政民难以通过政务公开平台进行良性互动,使信息公开成效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低。

三是制度体系不健全。对标全国统一、系统完备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标准方面还存在着较大差距。标准引领方面,没有形成统一的平台建设标准,没有建立起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没有建立配套的人才培养和管理机制,没有形成健全的公开制度;队伍建设方面,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往往不具备互联网的相应技术,探索“互联网+政务”存在专业难度,基层人员流动性大容易导致工作人员业务不精、钻研不透,难以满足公众对政务公开的多元化诉求。

四是监督保障不到位。每项工作的推行都离不开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政务公开工作也离不开各方面的监督。对内,基层许多单位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时,往往照本宣科,上级让发布什么就发布什么,存在“一刀切”“一言堂”现象,内部监督机制不完善,管理漏洞较多。对外,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不了解,很多政务公开平台上,公众的监督举报得不到应有的反馈和保护,无法做到有效监督。

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是增加平台建设的实用性。探索“互联网+政务”,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指导,强化本地属性,设计平台形象周边,直接对接公众需求,吸引公众主动浏览。建设集成发布、精准推送、智能查询、管理利用为一体的政务公开平台。活跃政民互动,在保持政府官方平台权威性的前提下,适当改变语言风格,采用群众语言,融入网络语言,如使用“我们县”“我们政府”等词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的亲和力和感召力,运用中英文等多种语言进行报道传播,实现语言的多样性。提高信息质量,始终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涉及到其重大利益的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服务人民,逐步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的实用性。

二是增强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公开透明的基本要求,充分调研群众关注关切事项,将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法规、涉农补贴、民生项目、预警预报、扶贫救灾、食品药品监管、社会救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内容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同时结合基层自身实际,对群众办理较多事项的政策依据、办事流程等,也对应进行公开,所有公开的信息要及时、完整、有效。

三是增设群众办事的新板块。除了部分应该公开和必须公开的事项外,政务公开平台应同步公开综合服务热线,同时安排懂政策、能协调、态度好、基层经验丰富的专职干部负责接听解答群众疑惑;增设留言板等版块栏目,全面公开各类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流程手续,依托便民服务中心,能代办的事项全部实现代办,不能代办的事项为其核准材料,争取为群众、企业等不同人群提供针对性全程服务、贴心服务,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企业“最多跑一次”。

四是加强基层政务公开人才队伍建设。吸纳专业人才,或探索第三方服务,增强专业化力量,探索建立政务新媒体,做好各类政务公开平台的管理维护和日常监测等专业性工作。坚持省、市、县、乡联动,以实效、实用、实操为导向,坚持“线下培训+线上交流”同步开展,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工作,建立政务公开业务工作群,及时更新优化业务知识结构,在培训学习和沟通交流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业务办理技巧,以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五是扩大政务公开监督的覆盖面。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群众对于公开信息的任何疑问,都可以通过监督员进行反映并督促公开,监督员通过与相关对应部门了解情况,及时反馈群众,消除群众疑虑。同时,建立健全内容监督制度,对公开内容分门别类、全面细化,重点监督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征求群众意见或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实现监督工作实时涵盖政务公开全过程。(作者:张小倩  泰安市东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