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打出“效率牌”推促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2-23  

  为促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时效,更加及时、系统、科学地回应社会关切,根据省人大、省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要求,省卫生健康委对建议提案办理严格落实“三及时”原则,即:及时办结、及时公开、及时接受监督。针对今年建议提案办理时限延期、疫情防控工作内容有所增加等情况,在办结后,省卫生健康委打出“效率牌”,通过门户网站“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专栏及时予以公开,集中展示办理结果信息,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查阅和参与民主监督,搭建知情明政的“快车道”。

  一是强化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认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及时公开,是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是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持续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狠抓公开履行职责,及时做好跟进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同时,积极采纳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切实回应公众关切,着力推动和改进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二是明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范围。严格按照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规定和要求,严明结果公开范围。截至目前,省卫生健康委共办理省“两会”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计221件,每件在形成复文时,均严格按照有关程序,与会办单位、代表委员进行充分沟通,确认是否予以公开。结合代表委员和会办单位的意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将其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140件复文,在门户网站“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专栏及时公开。同时,对标题搜索、内容分项等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明确,更好地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更好地强化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力度,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和民主监督。

  三是加强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督查。加强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督查,是抓落实、促成效的一项重要途径和举措。在有序有效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双公开”常态化下,对答复中的具体措施开展追踪问效式督查,通过强化时限督导、质量督导、效果督导,力戒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持续促进办理质量和公开时效。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实现办结率、满意率、公开率3个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