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记青岛市城阳区政务公开人谭淼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2-0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公开方式,扩大政务公开参与,注重公开实效,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县(市、区)级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直接面向广大基层群众,担负着具体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的重要使命。谭淼同志是青岛市城阳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名默默奉献的光荣军嫂,还是一名独自照料新生婴儿的母亲。自2018年加入政务公开战线以来,她用自己对政务公开使命的忠诚担当、对群众需求的热情服务、对业务工作的刻苦钻研,不断书写新时代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新业绩,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政务公开人的光荣和责任。

一、勇于担当,将激情融入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中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以来,基层政务公开面临许多新的任务和挑战,如何将国家、省、市的工作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是基层政务公开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城阳区正处于由城乡结合部向中央活力区迈进的重大历史时期,建区时间短、发展速度快、新生事物不断涌现,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艰巨繁重。谭淼同志具备较好的法律基础,根据组织安排成为一名光荣的政务公开工作者,她迅速转变工作角色,满腔热情投入工作,很快就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独当一面。比如在山东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探索中,在没有可供参照的情况,她认真研究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城阳区实际大胆创新,逐条对照国家、省、市标准化工作方案,倒排工期时间、细化目标任务,逐个部门调度各领域事项清单,并组织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信息,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经过几个月的认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全部在网上公开,在政府网站设立了20大类、59个工作专栏,每年发布政务信息2万余条,搭建起信息发布、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信息公开网络,被评为“互联网+政务公开”工作典型。

二、专业专注,努力成为政务公开行家里手

近年来,随着依申请信息公开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申请渠道的便捷畅通,城阳区依申请公开案件数量快速增长。与此同时,案件内容也千差万别,不仅涉及许多相关的法律法规,还需要熟悉相关部门的业务知识,办理难度越来越大,对办件人员的专业素养提出更高要求。谭淼同志自负责办件以来,想方设法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化工作能力。在日常工作中,案头始终摆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解释、案例等书籍,一有时间就查阅学习。遇到复杂案件时,她积极向上级部门领导、专家和律师请教,向相关业务部门咨询,与兄弟区市探讨。正是凭借刻苦钻研和不放过的精神,谭淼同志迅速成为依申请公开办理业务的行家里手,每年经她起草或核稿的答复意见书达200多件,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诉讼败诉的情况。

三、用心用情,努力传递政务公开温度

日常工作中,谭淼同志始终站在群众需求的角度,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既讲法理也讲情理,为群众提供更有温度、更高质量的信息公开服务。2019年11月26日,城阳区人民政府收到了一份特殊的信息公开申请件,申请人是一名年近七旬的老人,申请公开的是距今26年的旧文件,内容描述不清,年代久远,查找难度极大。谭淼同志认真对待,多次与申请人沟通联系,努力捕捉有效信息,再与查询到的线索层层比对,最终确认了具体文件名称,按程序提供给了申请人,对其个人生活起到了重大帮助,申请人对城阳区政务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甘于奉献,展现最美公开人奋斗光芒

谭淼同志的丈夫是一名现役军人,担负重要职责,至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国防建设最前线。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她毫无怨言,几乎包揽了家庭生活全部重担。在怀孕期间,丈夫和亲人长达半年时间不在身边,她既要兼顾工作又要独立照顾自己。今年作为一名新生婴儿的母亲,她不仅与亲人聚少离多,而且夜间因照料孩子经常缺少睡眠,但是她却从未因此影响到日常工作,也从未向组织提出过高要求。尽管独立生活总会遇到孤独无助和艰难落泪的时刻,她总是笑着说:“从嫁给军人的那天起,从故乡湖南来到青岛,我就下定决心投身到城阳建设,在政务公开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习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未来,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还有许多新的期待,无数像谭淼同志一样的政务公开人必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新时代、奋斗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