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培训会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13  

4月6日,东营市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培训会。会上依据我市印发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手册》,对相关工作制度、法律法规、法律解释进行了全面讲解;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179号),对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标准、处理流程以及增加执收编码申请办理程序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省政府办公厅编印的《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对咨询类申请、投诉举报类申请、征地拆迁类、涉及档案法等有关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后,关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要求有了新的变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对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的申请进行收费的标准和程序。最高法日前发布《关于正确确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行政诉讼被告资格若干问题的规定》(法释〔2021〕5号),对政府指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作为被告有了新的描述。结合各项新政策、新要求,我市形成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手册》,涵盖了有关工作制度、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分析以及对我市疑难案例有指导意义的其他理论文章或典型案例分析,对依申请公开答复、征集第三方意见、协调函回复、信息处理费收费等流程做了规范。下一步,东营市将继续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不断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