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夏津县三项措施全力打造“阳光财政”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14  

  德州市夏津县以政务公开为重要抓手,不断拓展财政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全力打造“阳光财政”。

  一、聚焦财政信息公开范围,强化公开广度

  将财政信息公开纳入重点公开领域,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辟“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专栏,涉及财政预决算、专线资金、财政收支、政府债务、政府采购、减税降费、民生政策、政府采购、预算绩效等10余项内容,亮出财政全部“家底”。截至目前,共公开财政信息1000余条,基本实现财政信息公开全覆盖。

  二、聚焦财政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开深度

  统一财政信息公开样式,制定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模板,从文字说明、附表、增减变化三部分明确公开内容。将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表格全部公开,全面完整反映部门各项收入、支出、财政拨款等情况。同时,部门在公开预算信息时,本部门项目政府采购、“三公经费”、预算绩效等方面财政信息一并公开,做到财政信息公开全面详实,确保公众更好知晓、理解财政信息。

  三、聚焦财政信息公开力度,强化公开精度

  一是全面公开涉及税收优惠和收费政策,让企业及时掌握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增加企业发展活力。二是建立民生政策清单公开机制,针对民生政策种类多、数量大、涉及范围广等问题,对所有民生政策进行梳理,涵盖政策名称、内容、扶持对象、扶持标准、办理程序等内容,方便群众全面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享受到政策红利。三是加强预算绩效信息公开,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设立预算绩效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预算绩效相关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要求在公开部门预算时,同时公开本部门预算绩效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项目绩效促进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