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即墨区以“三高”标准 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16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体验,青岛市即墨区环秀街道办事处高标准创建政务公开专区、高密度编织政务公开网格、高水平锻造政务公开队伍,以“三高”标准全力打造“阳光环秀”。

一、高标准创建政务公开专区

遵循“高效便民、实用新颖”的原则,在便民服务大厅显要位置建设政务公开专区,让政务公开可观、可感。在政务公开专区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提供免费查询、打印、复印服务;配备立式触摸查询一体机,方便群众线上查阅信息;配备自助查询办理终端,提供办事指南和办理进度查询、材料填报模拟展示、业务自助办理等服务;摆放或张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相关材料,如审批服务事项“二维码”矩阵图、微信微博“二维码”矩阵图、工作流程图、重要公示公告等,纸质材料定期向公众补充投放;张贴依申请公开制度和办理流程图,提供申请表格、填写模板、联系电话、受理地址等信息,群众可现场填写申请表,通过EMS寄送到相关单位。

二、高密度编织政务公开网格

建立健全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中枢、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础、以社区网格员为媒介的政务公开网格。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围绕政务公开专区,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政务公开实效,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宣传政策措施、服务群众办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以信息公开栏、政策展架为载体,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立联动机制,重要信息同步公开。同时,把基层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来抓,提高公开的靶向性。社区网格员作为公开媒介,充分发挥宣传作用,通过网格员微信群以及网格员入户走访,将政府重点工作、惠民利民政策向广大群众普及。

三、高水准锻造政务公开队伍

成立并定期调整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各相关科室、站所负责人作为成员,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和培训会议,及时学习最新政策,把握上级工作部署,提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整体业务水平,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建立AB角制度,由两名工作人员共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人员变动不影响工作开展。重要政策措施及宣传信息在“即墨环秀街道”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扩大政府信息宣传范围和群众知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