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单县以政务公开助力打赢基层“换届仗”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16  

为全面打赢村“两委”换届这场主动仗,菏泽市单县东城街道坚持提前部署、提前谋划,主动将监督方式、财务状况、实施环节公开到位,让党的每一个细胞更健康、每一个组织更坚强。

一、监督方式公开到位

印制“给群众的换届公开信”10000余份,同时在信息公开栏上及时公开举报方式。与每位候选人签订换届公开承诺书,充分利用“饺子宴”和“乡村夜话”活动,积极就两委换届工作征求群众意见,并设置匿名信箱14个。东城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各村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基本情。同时,认真听取离退休干部、老党员等对现任村班子的工作情况的评价,做到心中有数,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二、财政状况公开到位

为了让小微权力运行在阳光下,为选举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创造一个规范透明的财务环境,东城街道高度重视换届前审计工作,将村级审计内容细化为村级财务收支和债权债务情况等9大方面,将村级党务督查内容细化为村级“三务公开”情况、村干部轮流值班、党员活动日开展等6项内容。为确保审准、审清、审透,村级党务督查采取听汇报、现场评、查资料、问群众、实地看等方式进行,摸清村级组织建设实底,通过事前审计给群众一份明白账。

三、实施环节公开到位

成立14个换届工作指导小组,形成全覆盖业务包抓的工作机制,无缝对接换届工作各环节和全过程。严格按照方案制定换届配档表,利用公众号及微信群,将各个时间节点第一时间公开。通过“三务公开”栏将党员名单、选民及各个公告进行公示。针对人选的提名、资格审查、选举等关键环节,要求现场蹲点全程指导,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