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热点专题>打击走私综合治理>打私快讯

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形象大使辛安“回娘家”,倡议全民反走私维护国门安全

发布日期:2021-04-22 09:45 浏览次数: 来源:济南市打私办 字号:[ ]

近日,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形象大使辛安“回娘家”——济南海关,倡议全民反走私,提高反走私意识,以切实行动维护国门安全。

辛安是济南海关退休干部,退休前曾任济南海关纪检监察特派员等职务,退休后热心公益事业,成为济南市民巡访团团长,被评为山东好人、济南十大榜样等。

2020年10月,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团成立,辛安任团长,并成为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形象大使,利用自己济南海关工作时的专业知识,志愿宣传反走私,提高全民反走私意识。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实施。国门生物安全是生物安全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前夕,辛安在济南市打私办专职副主任杜红波一行陪同下,一起来到济南海关二楼,参观“国门安全生物展”。

展览上,一幅幅记录真实的图片让人震撼,参观者被一个个外来物种不经意间地入境对本国生物、人们生命健康、生态环境、物种资源带来的危害所震惊。

比如巴西龟,曾被当作宠物引入,后被野外放生,大量掠夺其他生物的生存资源,使同类物种生存遭到冲击,被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和世界公认的生态杀手;再比如福寿螺,曾被当作食用螺引入,因适应性强大量繁殖,危害不小。

“正当的外来物种引入会增加一个地区生物的多样性,也会丰富人们的物质生活,而不适当的引入则会使缺乏自然天敌的外来物种迅速繁殖,抢占其他生物生存空间,导致本地物种减少甚至灭绝,影响生态失衡,甚至危害一国生态安全。”辛安说。

海关是国家的“把门人”,他们的重要职责之一是打击和防范固体废弃物及破坏臭氧层物质走私、濒危动植物走私、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疫病疫情传入,确保国门安全。普通人也应该提高反走私意识,自觉维护国门安全,只有国门安全,自身安全才能有根本性保障。

参观完展览之后,辛安又在济南市打私办陪同下,来到济南海关缉私局开展工作调研,实地详细了解海关缉私局工作情况,了解最新的打私动态,为日后做反走私宣传和服务储备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