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热点专题>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综治动态

潍坊市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四举措”全面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06 16:50 浏览次数: 来源:潍坊市打私办 字号:[ ]

今年以来,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自身职能,结合日常监管执法工作,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打私专项行动,不断深化反走私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走私违法犯罪活动,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一是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市局有关科室和执法支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协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

二是完善制度,夯实工作基础。结合市场监管实际,进一步完善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印发了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政务值班制度、投诉举报事项处理等制度,为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夯实了基础。

三是突出重点,推进综合治理。先后组织开展野生动物及其产品非法交易、疫情物资流通环节违法行为、药械化领域“利剑2020”行动、打击成品油走私专项整治行动等多项执法行动,全面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3942人次,现场检查农贸市场65家次、商场超市318家次、餐饮单位778家次,食品线上经营者384家次,药品经营单位123家,医疗器械生产单位5家。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49家,巡查成品油经营单位912家,抽检加油站及生产企业油品1410批次。

四是部门联动,形成打击合力。组织召开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座谈会,加强同市打私办、海关、公安等单位协作配合,就市场监管执法与打击走私相关工作进行交流,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市烟草专卖局签订了联合打击涉烟违法活动协作备忘录,建立了联合执法协作机制,明确了双方工作职责,进一步形成打击涉烟违法活动合力。与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犯罪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联合打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协作备忘录》。今年以来,与市公安局先后召开4次联席会议,向公安部门出具认定意见3份。